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 大事之年 品牌之机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1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 梁晓涛

  2010年对于中央电视台而言,是一个大事之年,是品牌建设之年。刚刚结束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收视份额81.74%,超过去年,在全国收看电视的家庭里面有96.1%的家庭收看春晚。

  刚刚过去的温哥华冬奥会,我们的健儿成就了冰雪奇迹,央视转播冬奥会的频道在收视上都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吸引了高学历和高收入的人群。“两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央电视台的“两会”报道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青歌赛今年是第14届,从4月13日开始,到7月3日为止共85天,值得大家期待。南非世界杯绝对是百分之百值得期待的一个大事件,6月11日—7月12日一个月的时间,中央电视台拥有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电视转播权,我们将用三个频道进行充分报道。

  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对于中国而言,世博会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中央电视台会逐步加大对世博会的报道力度。广州亚运会11月12日—27日,总共半个月,对于媒体、很多企业和广告公司而言,绝对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事,中央电视台也将用三个频道进行报道。

  2010年对于中央电视台而言还是一个品牌之年,我们将秉持“新闻立台”、“深度立台”、“特色立台”的宗旨加强中央电视台的品牌建设。

  “新闻立台”方面,我们继续扩大核心优势。2009年7月27日至12月31日,新闻频道平均的市场份额比年初改版前增长40%以上,2009年12月新闻频道的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3.87%。2010年中央电视台将在全国新增14个新闻应急报道站点,使报道站点覆盖各省各区。我们秉持“新闻加评论”的方式,“新闻加评论”将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常规样态。

  “深度立台”方面,栏目创新是我们的动力。目前我们对一套节目采取新栏目招标的方式,在全部115个投标方案中,有大众文娱等四大类23个新栏目。

  “特色立台”方面,我们要抓准受众,二套节目改版为财经频道,频道结构合理,改版后观众结构进一步优化,观众集中于年龄在35—54岁,个人月收入在2900元以上的群体。

  2010年,中央电视台将强化频道专业化建设,促进各个频道定位更加清晰,发展更加全面,提高各频道在特定受众群中的收视率和影响力。2010年我们将举全台之力,把综合频道建成以新闻为主的精品频道,进一步巩固其旗舰地位。

  2010年中央电视台要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增加欧洲、美洲黄金时间的新闻评论,成为24小时整点有新闻的新闻编播机构。同时我们还将完成亚太、中东、非洲、拉美、俄罗斯五大中心记者站的建设,新建19个海外记者站,使海外记者站总数达到50个。

  2010年这样一个大事之年是中央电视台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提升品牌价值的机遇,我们应该紧密携手,一同努力,在同赢的基础上共创辉煌!

责编:绿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