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新闻通气会召开

 

CCTV.com  2010年09月02日 16: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张晓海

201092日下午15:00,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第七会议室,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召开了频道全新改版的新闻通气会。频道总监张晓海,副总监王进、刘真,总监助理哈文、马东出席会议。在此次新闻通气会上,新创栏目负责人介绍了综艺频道改版的方向和多个亮点。

综艺频道此次的改版是响应中央电视台频道制改革要求,力度最大的一次改版。目前全国的综艺节目已经如百花齐放一般争奇斗艳,而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目标是要以改革的精神敢于创新。

首先,央视频道制改革让综艺频道的定位更加清晰。专业化的频道定位催生了专业化的团队,从而打造专业化的栏目,而这正是指引综艺频道向频道品牌化迈进的方向。今后,综艺频道将紧紧围绕“综艺”二字来做节目,并用丰富精彩的节目使“综艺”这一概念吸引观众,让观众想到综艺节目即首选央视综艺频道。专业化的全频道的综艺概念也是综艺频道相对于其他频道的根本区别。

其次,频道制改革让管理更高效。从原来的中心—部门—科组—栏目的四级管理,变为频道—栏目的二级扁平化管理,这对于资源整合,避免同质化,让栏目有序竞争,并最终形成合力赢得频道的整体优势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此次综艺频道的改版基于两个基础,即认知自我和认清形势。认知自我是通过对综艺频道现有结构进行了系统分析后得出的以下结论:个别栏目内容老化、并有同质化的现象;频道经多年运行、逐次调整编排之后,缺乏有序、科学的梳理。认清形势则是看到全国范围内新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不断形成收视率新高,但它们之间也存在着雷同的现象;不论是从节目内容还是传播手段来看,观众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

基于以上两点认知,综艺频道的改版分为两个方面——版面编排的全新改版和栏目内容的大调整。

关于版面编排的改版,首先把之前经过多次调整的凌乱版面规整化,把每天的播出时间切齐,让所有的节目播出都在整分整点上,这样会让观众非常容易记忆;第二,形成品牌栏目带概念,每天晚上将节目性质相近,受众群体相对一致的几个栏目形成纵向栏目带,而横向将有3档一周打通的栏目,它们分别是《综艺喜乐汇》、《动物狂欢节》、《综艺新天地》,将以日播的强大阵势吸引观众的注意;第三,周末强力出击,周末三天每晚两档大型综艺节目:周五《我要上春晚》和《向幸福出发》,周六《百团大战》和《星光大道》,周日《欢乐中国行》和《非常6+1》,如此豪华的“周末盛宴”将完全覆盖周末的黄金档和次黄档;第四,全年将有特别编排,比如五一档、暑期档、十一档、寒假档。

关于栏目改版的具体措施:第一,保留一部分观众喜爱的知名栏目,升级提高,比如《欢乐中国行》,它们将会以全新的面貌来接受观众的审视;第二,关闭一部分同质化或者资源枯竭的栏目;第三,大量新创新的栏目将从各个方面展现全新的综艺频道,全新的创作理念+全新的技术手段+全新编辑方式=全新的综艺频道。新创栏目有:《我要上春晚》、《向幸福出发》、《百团大战》、《毕录电视》、《综艺新天地》、《文化正午》、《综艺喜乐汇》、《艺览天下》、《动物狂欢节》、《巅峰音乐会》。

在日益激烈的收视率战争中综艺频道将独辟蹊径,保品质、不跟风、不雷同;取用健康的娱乐元素,提供轻松愉悦的互动平台;增强节目的亲近感,打造综艺频道的人本气质,最终铸就综艺频道品牌!

 

 

责编:小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