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新央视 新面貌

 

CCTV.com  2010年09月13日 1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晴空万里,秋风送爽。我们又一次相聚央视广告招标说明会,不同的是,时间的车轮转向了2011。在此,我谨代表中央电视台,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其实,2010年,对于世界,对于中国,对于CCTV,都是变化空前的一年。

  这一年,金融危机拨云见日。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全球市场重振信心。

  这一年,中国经济再创奇迹。汽车产销世界第一,第二季度GDP跃升世界第二。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大喜大悲。喜的是,冬奥会表现出色,世博会首次落户中国,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悲的是,我们再一次经历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玉树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然而,大地震震不垮中华民族的坚定意志力,泥石流冲不散华夏儿女的强大凝聚力。中国,再一次令世界惊叹!

  2010年,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再续辉煌,CCTV践行了作为国家媒体的责任,履行了在2009年许下的承诺,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改革。

  2010年,CCTV深入推进“新闻立台”战略,新闻节目全面升级。我们在新闻大事的报道上不计成本、力求时效,在国内30多个省市加快建设新闻应急报道站点。今年上半年,新闻频道收视份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5%。

  2010年,CCTV创新实施频道制改革,频道专业化特色更加凸显。推行频道制,各个频道成为独立的责任主体,实现了从行政管理体制向适应市场体制的转变,促进了节目品质的提升和品牌栏目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频道的专业化,收视上升非常明显。

  2010年,CCTV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影响力稳步攀升。目前,已经初步形成6个语种、8个国际频道的对外电视传播格局,是全球唯一使用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对外传播的电视媒体。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亚太、中东、非洲、拉美、俄罗斯五大记者站,新建了19个海外记者站,海外记者站总数达到50个。

  2010年,CCTV打破建台以来的用人机制,首次实行“竞争上岗”。所有副局级以下领导干部都必须通过竞争上岗。这次全台竞聘,共有429人报名,最终99人走上管理岗位,这是中央电视台建台以来所没有过的。管理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将进一步带动节目形式的时尚感和创新性。

  回首2010,我们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展望2011,我们再接再厉,再续辉煌。

  2011年,CCTV将进一步深化新闻改革,实现深度立台。提升《新闻联播》节目品质,提高重大事件关注力度,加强深度报道分析,凸显重大新闻“第一窗口”的地位。以《焦点访谈》为代表的评论性新闻节目将进一步强化舆论监督功能,更多关注民生,更多关注社会现实,彰显国家电视台的能量和责任。

  2011年,CCTV将全面改革文艺节目,打造娱乐盛宴。春晚“年夜大餐”将改变沿袭多年的节目形式,给观众焕然一新的感觉;CCTV舞蹈大赛、小品大赛等将实现“原地升级”,以全新的面貌与观众见面;推出CCTV-MTV音乐盛典,实现国际顶尖音乐盛事与中国本土音乐资源的完美结合。

  2011年,CCTV将动用全台资源,掌控节目市场主导权。我们整合了全台的节目采购资源,重组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公司、节目采购中心等电视剧制作、购买机构,节目采购中心将增加50%的购剧资金,好剧的购买价格更是“上不封顶”,确保国内外最好的电视剧牢牢抓在手里。

  2011年,CCTV将推进“两个转变”,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媒体。为配合“两个转变”,我们今年刚刚成立了海外传播发展中心。未来,我们还将全面加快多语种国际频道建设、全球采编网络建设、国家网络电视台建设和全球卫星覆盖网络建设。

  过去的一年,中国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率先走出国际经济危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战胜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和国家的发展步伐相一致,CCTV作为国家媒体,践行了自己的责任和诺言。

  未来的一年,一个全新的CCTV,将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这是一个在全球化浪潮下一往无前的CCTV,我们向国际一流媒体大步迈进,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这是一个更加时尚新锐、生动多元的CCTV,我们展现国家媒体的全新面貌,引领新一代观众的新潮流!

  新央视,新面貌,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责编:张昀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