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1,金融品牌再度发力

 

CCTV.com  2010年11月01日 1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行业属于集中度较高的行业,其竞争格局比较清晰,不论是银行、保险还是基金,前十家企业基本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行业的整体发展,在金融产品与服务逐渐同质化的今天,金融企业在品牌建设上的策略更趋持续化、人性化,突出创新与个性特点。

  在广告投放方面,金融业随国民经济波动而波动,有信号放大的特点。2010年上半年,银行、保险业依旧保持稳步增长。根据银监会数据,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与总负债分别达87.2万亿与82.3万亿,分别同比增长18.3%与18.0%;根据保监会数据,上半年保险资金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全国保费收入7998.6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7.1个百分点。2010年金融行业整体的不俗表现及对明年中国经济的良好预期,使得各金融企业纷纷确立其2011年的品牌宣传与广告投放策略,折射到素有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广告招标预售上,其行业特点可以概括为一句话:2011,金融品牌再度发力!

  国有银行,品牌建设生机勃勃

  近些年国有银行逐步加大在中央级媒体的投放力度,力求媒体品质与国有银行品质的契合,使消费者逐步改变了过去对大国有银行的产品少、服务差的印象,品牌建设焕发勃勃生机。2011年几大国有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与央视的合作,继农行、中行之后,处于国有银行龙头地位的工商银行将首次出征2011年央视广告招标现场。用企业内部人士自己的话说:“工商银行的企业知名度已经够大,接下来我们要把我们的产品品牌做实,2011年我们将借助央视黄金广告资源,使工商银行在消费者心目中真正做到名实相符!”

  股份制银行,竞争激烈冲劲十足

  面对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的竞争与挑战,机制灵活的股份制银行近些年在央视广告投放上频出大手笔,足见其在品牌建设上的冲劲与活力。2011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将依旧悉数亮相,在预算量级上也都稳步增长。股份制银行新贵广东发展银行今年将首次参加央视招标,为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定位及未来的上市计划造势布局。另一个将首次参与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北京银行,将在2011年迎来建行十五周年,2011年通过黄金资源的投放,北京银行将让“真诚,所以信赖”的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保险领域,群雄逐鹿,后起之秀频出

  虽然保险业的总盘子不足银行业的十分之一,但在广告投放上却基本是一个量级。保险领域的行业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第一梯队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企业基本就占据了近半的市场份额。位于第二梯队的平安保险集团2011年将立足保险业,积极拓展金融全产业链的混业经营模式,将会更大力度的增大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投放,配合其全产业链更加积极健康的发展;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2011年也将以前所未有的投放规模加强其品牌传播力度,力图在第二梯队的排位战中拔得头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处于第三梯队的保险业新兴力量,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同行相比,他们虽然年轻,但充满活力。2011年,阳光保险、幸福人寿、大地保险等保险企业后起之秀有望通过央视平台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惊喜。出其不意、大胆的、压制性的广告投放策略将使我们看到他们向上一级梯队挺进的雄心与魄力!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