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儿频道收视列全国第五 影响不断提升

 

CCTV.com  2011年01月21日 14: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CCTV消息:CCTV-少儿频道自2003年底开播以来,影响力与日俱增,收视份额节节高升,经过7年发展稳居全国上星频道收视排名前十位,占有全国电视少儿节目收视的半壁江山,已经成为中国少年儿童电视媒体的第一品牌。

  CCTV-少儿频道收视特征

  2010年,CCTV-少儿频道创造了频道开播以来的最好收视成绩,年平均收视份额达2.77%,比2009年提升0.18%,列全台各频道第四位,列全国上星频道第五位,是频道开播以来的最高年终排名。从频道全年收视走势看,寒、暑假特别编排和第四季度是三个收视高峰期。其中,暑假播出季平均收视份额高达3.37%,同比上年提升了0.87%。

  1、收视人群——少儿是主体,父母陪伴收视

  从观众结构上看,4-14岁人群是CCTV-少儿频道的主要观众群,在观众结构中占41.3%,此外,25-44岁的“父母辈”占34%,55岁以上的“爷爷辈”占13%。

  2、分时段走势——晚间及中午收视突出

  从少儿频道全天收视的分时段走势看,曲线呈现“双驼峰”的态势,一个是中午11:30-13:30,一个是晚间的17:30-22:00。

    总曲线呈现两个“驼峰”状况和所有频道相似,但少儿频道前后驼峰的高度差更小,中午的“小驼峰”比其他频道更突出,午间也是少儿频道的重要收视黄金时段。

    晚间的“大驼峰”中少儿频道进入爬坡状态更早些,在19:15少儿频道达到晚间第一个收视峰值,17:00-19:00是少儿频道传统的动画片播出时段,这是少儿频道的收视王牌,小朋友也有收视习惯。

    不同的是,少儿频道的晚间黄金时段消逝得更早,在22:00左右少儿频道的收视已经下跌,和成人相比,小朋友的入睡时间更早。

  3、上学期间——周末白天增长,晚间变化不大

  少儿频道的收视在上学期间,2010年前8个月,上学期间的周末收视比周一至周五高出50%。从分钟走势上看,增加的部分主要是白天,晚间变化不大。

  4、寒暑假期——白天全增,晚间黄金时段延长

  2010年寒暑假期和上学期,收视曲线反差很大。2010年寒暑假期,少儿频道收视大大高出上学期间,在分钟走势上,白天收视全面高出上学期间。在晚间,寒暑假期收视抬升的开始时间来得更早一些,下滑的时间也更晚一点,也就是说,晚间黄金时段比上学期间更长。

  CCTV-少儿频道广告投放概况

  1、平常月份食品饮料行业客户占据半壁江山

  平时月份,少儿频道客户食品饮料行业占比最大,在非假期的时间内,占比高达51.36%,其次是童装童鞋行业、再次是日化行业。此外,学习机、点读机等电子产品,以及玩具等行业客户数量也有一定的投放量。

  2、假期童装童鞋、电子产品投放量加大

  在寒暑假期,少儿频道客户数量明显增多,增幅达到60%以上。增长点主要体现在童装童鞋行业及电子产品,如点读机、学习机等。例如,2010年3-5月份共有6、7家童装童鞋客户投放少儿频道,而8月份增加到17家;2010年3-5月份只有1、2家电子产品客户投放少儿频道,而8月份增加到6家,电子产品类客户一般每年只选择在寒暑假投放广告。

  3、大多数客户选择全年长单购买

  少儿频道的大多数客户,如伊利、蒙牛、卡夫、肯德基、好丽友、娃哈哈、美赞臣、宝洁、强生、欧莱雅、纳爱斯等,广告投放贯穿全年。

  任颖秀/文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