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全面改版

 

CCTV.com  2011年05月09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自4月18日5:55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进行全新改版,改版后的社会与法频道,将开拓“社会建设”内容资源,增强普法,强调服务,在“专”与“深”上下功夫,在对原有栏目进行优化提升的基础上,先后推出8档全新栏目。

  8档新栏目:开拓“社会建设”内容资源

  改版后的社会与法频道,将开拓社会建设、社会服务、社会进步的内容资源,实现频道“社会”与“法治”两大主体内容的平衡。新的内容也将力争好看好用、服务大众。

  新栏目包括高端法治时评栏目《一线》,这是一档体现社会与法频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宗旨的一档品牌栏目,它的推出旨在引导社会法治舆论热点。这将是高端社会法治资源的一个宣传平台。《一线》是一档时长为50分钟的日播栏目,每天的节目分为3个板块,分别由《一线追踪》、《一线观察》、《一线扫描》构成,不仅有社会法治热点事件的深度报道,更有专家分层次递进式的解读评论,同时,社会法治热点事件的梳理、政法战线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也将在节目中有所体现。

  《热线12》是一档依托各类“帮助热线”,展开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援助、权益保护、慈善帮助、社会救助的热线直播互动栏目,将以“热线”为载体,以演播室为中心点,以全国数十万维权热线、公益律师为援助团队,每期展开3个求助故事,搭建互助信息平台,集纳社会力量,集结帮助信息,实现救助者与求助者的直接对接。该节目每期时长60分钟,将是一档大型直播互动类的服务节目。

  《夜线》是一档日播的大型直播互动谈话类的节目,每期节目时长60分钟,将以真人真事为案例,每期引入一位资深专家,普及情感知识与技能,节目内容涉及范围广,旨在为观众释疑解惑,寻找“幸福密码”。

  《普法栏目剧》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以“故事”为节目核心,通过“纪实剧”、“情景剧”的表现手法,以现实中的真人真事为基础,对“与法治相关的真实事件、案例”进行再度创作,借用“剧”的形式普法。该栏目为日播,每天两集,每集时长25分钟。

  借鉴吸收频道原有品牌栏目《法律讲堂》的成功经验,在本次改版中,社会与法频道还推出一档全新的《法律讲堂》(文史版),该节目将着重在权威性、知识性、思想性上进行开掘,邀请国内顶级的法学专家担纲主讲,采用专家讲授与动画、漫画相结合的方式,解读古今中外的法律轶事、法治人物和事件,该节目为日播,每期时长30分钟。

  《平安365》是一档关注人身安全、生活安全、生产安全的专题服务栏目,每期节目集中讲述一个或几个安全故事或者事故,通过现场解析演绎相结合的演播室节目形态,对观众在日常生活中所忽视的安全隐患、安全事故进行分析、推演,并在这个过程中传授安全知识、避险方法以及避难手段。通过每期20分钟的节目增强公民安全意识和防范经验,提供安全应急知识和安全提示、指导。

  着眼基层、关注社区文化建设的全新栏目《小区大事》则将介绍社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经验,采用实地采访与演播室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在居民小区现场搭设演播室,真实还原生活场景和人物情感。

  此外,社会与法频道在此次改版中还将关注青少年普法,将不定期针对青少年受众的法治教育推出形式多样的法治节目。

  全面提升原有栏目 创新编排与包装

  自2004年底,社会与法频道开播以来,经过多年努力打造的《天网》、《道德观察》、《忏悔录》、《法律讲堂》等栏目已经以其独特的定位、丰富的节目内容吸引了一大批固定受众,在此次改版中,频道也针对这些原有栏目进行一些相应的改动,旨在提升节目质量。

  其中,《天网》栏目进一步提高纪实能力,强化案件的人文解读和社会背景阐释;《道德观察》则将在保持已有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社会热点,强化权威部门、权威专家的资源开掘;《法律讲堂》则将进一步关注百姓身边的法律话题,普及百姓急需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打造明星主讲人;《忏悔录》则将走出“高墙”限制,进一步提高节目的动作感与可视性,更增强节目现场的吸引力。

  此外,频道原有的《平安中国》大型媒体行动、《12·4法律服务你》、《绿书签行动——4·26国际版权日宣传周》、《6·26禁毒宣传周》等频道原有的大型特别节目也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播出,并将逐步提升特别节目的收视影响力。

  在此次改版中,还全面改进频道各栏目的播出编排,围绕《一线》、《热线12》、《夜线》栏目作为重点时段,打造早、中、晚3个时段板块,以“服务”作为频道编排的结构主线,形成编排逻辑重点,突出频道内容、形式上的差异性与独特性。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