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中心动态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明:让公益广告成为电视作品中的格言

 

CCTV.com  2011年06月10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 罗明

  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在CCTV-9纪录频道中增加广告,与央视其他开路频道、收费频道不同,纪录频道所播出的广告主要是公益广告,届时,在央视所有频道当中,纪录频道将成为唯一一个以播出公益广告为主的频道。

  公益广告和纪录频道的气质更接近,和纪录频道的文化内涵更贴近,播出效果肯定也会更好。央视每年投入纪录频道的资金有几个亿,我们更多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希望它在文化上、在国人的精神追求上,扮演更多的角色,而不是期望这个频道通过商业广告去获取多少经济效益。我相信随着纪录频道的影响力不断增加,随着频道播出的公益广告内容的增多,纪录频道的文化品质以及高端属性会更加明显,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央视非常注重公益广告,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在广告总时间当中拿出一定的比例播出公益广告,根据广告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电视机构每天要播出大约5%的公益广告,央视是从有广告开始到现在,每天每月每年都按照这个比例执行,而且在我们的黄金时间也要拿出几分钟播出公益广告。公益广告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广告,有它独特的地位和特点,公益广告的播出会集中体现媒体的社会责任,而且也是媒体品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肩负着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任,同时也引领着电视媒体的发展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创造积极的、科学的,文明的、健康的理念,推动中国社会的文明进程,也是我们的使命。

  不仅纪录频道要播出相当数量的公益广告,央视的所有频道都会增加公益广告的播出量。通过我们的努力,争取能够创造出一批高品位的,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向上、向善、向美的有影响力的公益广告。

  中国的电视公益广告走过了不平凡的20多年的历史,我们深知,中国电视公益广告在制作、创意和影响力方面,与世界水平依然有很大差距,真诚希望全社会能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帮助我们今后在公益广告领域有更好的建树,在社会上产生更大的影响。我们经常说一句话,让中国的节目走向世界,实际上就是让中国的影响力走向世界,国际同行对我们公益广告的认同,也是对一个国家的认同,公益广告是国家气质的非常好的一个展现。

  公益广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已经不属于广告,应该属于一种电视作品,它是篇幅很短,但是极能打动人,让大家能够留下印象的一种作品,这种短作品比长作品更难,就像格言一样。我们应该让公益广告成为电视作品中的格言。观看电视节目,无非是几个层次的需求:看一般性的节目,我们能获取到信息,能得到娱乐和愉悦;还有一些节目能够打动我们,感动我们,让我们产生共鸣,这是第二层次;我希望我们的公益广告能够触及人的灵魂。无论是一句话,一个片断,还是一个理念,让人们追求精神生活的灵魂和我们的节目在高处得到匹配。我想这应该是公益广告所承载的内涵,这种内涵让整个电视节目的品位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我希望公益广告能够成为我们各个频道当中,尤其是纪录频道当中的一个个非常短小精悍、让人印象极其深刻的作品,这种作品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真、善、美”这种精神的追求,同时是对国家精神的追求。在公益广告中,让人性中最美好的精神追求与美德能够得到弘扬,我想这是我们作为国家电视台应该尽到的责任。

  (根据罗明总编辑在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专家论证会上的讲话整理)

责编:王燕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