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法自然 和谐同赢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钧

CCTV.com  2011年06月30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近日,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组织我们走进武当,体会道法自然。人称武当方圆八百余里,七十二峰峻岭,道观棋布,一宫隔十里,五里距一庵,堪称“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有幸一游,果然名不虚传。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这座山的灵气,道长讲授了太极养生的一些基础,传授了一些养生的法门,攀金顶,感受人的力量在改变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自己。要感谢央视广告中心给了这此机会,让我们亲身体会自然、人、环境三者关系的内涵。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钧

  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仁者,可以感受山的文化风骨,触摸历史的厚重。走进武当,氤氲的香烟,龛中巍峨端严的神像,会给人一种震慑,让人感到一份超尘的洁净,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一种庄严与肃穆。它让人萌生一种向善、平和的心态。在武当山中,怀着一颗空心,无欲无求,观山照水,乐山乐水,使人格净化,寻找内心的平静,感受“福寿康宁”。

  这种氛围,和央视的国际大台形象一脉相承,央视品牌如此强,影响力大,新闻产品被老百姓深深喜爱,在这样的平台上宣传比亚迪这样新兴的品牌,是借力,对比亚迪的品牌建设有益。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朴素思想,是华夏文明精粹承载的精髓之一。刚柔并蓄、安宁和谐之精神影响深远。可以说,集中体现了中国智慧的基本哲学精神。也反映了中国人幸福、健康、快乐、和谐理想的追求,以及对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思考。

  然而文化的嬗变、更迭亦是潜移默化的。原始人把山当作图腾,祭祀山神,那是最本真的对山的敬畏与崇拜,是真正的山人合一。现在很多所谓的风景区保护开发,使得人间的轻浮焦躁,商业的功利冲淡原本自然纯粹的幽静。自然承载了太多他不该承载的东西。于是自然是去了原有的灵性和精髓,变成了商业的机器。同样的,17世纪西方工业革命伊始,瓦特蒸汽机的急促声拉开了一种更急功近利、追求物质、忽视取舍平衡的石油文明时代序幕,同时也撕破了人类与自然间得友好契约。但历史公正地记录了时代的一切所为,自然也给予了我们最守诺的回报——因为森林破坏的地质灾害、因为工业排放的种种污染、因为追求物质的道德沦陷。

  一个时代的责任需要一个时代的人去承担,一个新旧交替的文明需要一群致力改变的人去引导。这不禁让我想起来了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储能电站、太阳能和电动车的三大梦想。从石油燃烧到阳光储备,从空气污染到零度排放,从藏身城市到亲近自然,比亚迪拥有超前的新能源理念,具备这种创造的实力,更有持续走近自然的勇气和信念。比亚迪倡导的家文化及对慈善事业的持续投入,也让喧嚣的社会多一份和谐关怀和温暖。

  比亚迪对新能源孜孜不倦的研发和探索,与武当对和谐、安宁之追求不谋而合。历史是剧目的重复上演,千年轮回,人类文明在曲折回旋中也在回归原点。自然给予我们的总是最好的,阳光是一切能量之源,水滴是一切生命之源,追随引导者步伐,回归宁静生活。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在多元化的世界文化体系中,武当山所代表的中国文化与东方智慧价值,无疑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道法自然使我们修行手段,和谐同赢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做产品,做企业,做品牌,感觉大都要遵循才能做强,做久。才能被社会和环境接受,才能与之融合。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