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网融合趋势中的CCTV及其五大价值平台建设

 

——CSM媒介研究副总经理 郑维东

CCTV.com  2011年08月03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一、三网融合驱动CCTV价值扩张

  三网融合进程涉及技术、资本、政策和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从终端用户反推,反而更容易理清其影响。用户即市场,用户的市场价值在整个电视传媒产业链中被分别以渠道价值、内容价值、收视价值、广告价值和品牌价值所有机承载;在这五个层面的价值体系之中,三网融合进程一方面要求媒体做出适应性调整,另一方面也使处于调整和转变轨道的媒体不断实现新价值增长。CCTV作为国家级电视媒体,占据全国三网融合进程的最前端,因应新媒介竞争形势的调整和转变不断深入,在既有价值体系基础之上,其创新价值、高端传播价值、资源性平台价值、新媒体延伸价值、持续影响力价值等逐步获得释放。

  二、CCTV积极推动五大价值平台建设

  三网融合既是技术驱动的被动过程,也是媒体有计划有步骤因应调整的主动过程。CCTV采取主动因应策略,顺应媒体竞争潮流,努力推动五大价值平台建设,成绩斐然。

  1、打造跨媒体整合强势平台

  CSM全国测量仪收视率调查数据显示,2011上半年,CCTV频道组收视份额稳定在30%以上,单周收视份额更一度高达35%;单频道(以CCTV15个频道计算)平均份额超过2%,是省级卫视单频道平均收视份额的两倍以上。在传统的家庭电视收视市场,CCTV竞争优势稳定而明显。

  相比较于家庭电视机屏幕,在对户外公共场所电视机屏幕的收视情况监测中,CSM2010年的数据表明,以北京为例,CCTV各频道公共场所电视机屏幕播出时间份额高达55.9%。在通过互联网收看的电视直播频道中,CSM2011年大学生群体互联网媒体接触情况调查数据则显示,CCTV频道占有34.7%的份额,明显超过其他频道集群(参见图1)。

图1  大学生群体通过互联网收看不同电视直播频道的份额分布

  除此之外,CCTV通过CNTV平台不断向电视机之外的其他中小屏幕媒体扩张,逐步集纳和建设手机、ipad、移动电视、IPTV等体现三网融合发展趋势的新媒体形态,立足于将不同生活形态的受众通过多种媒体终端聚合于一起,从而将CCTV打造成为具有跨媒体整合能力的强势平台。

  2、打造内容竞争优势平台

  CCTV作为国家级、综合性、权威性电视媒体,以CCTV1外加十余个专业化、类型化特征清晰、定位明确的频道集群,播出资源丰富,内容独占和领先优势明显。在全国分节目类型收视格局中,观众通过CCTV收看体育节目份额占所有体育节目收视的97%,通过CCTV收看法制、电影、音乐、戏剧、教学、财经、新闻/时事、专题、青少等类型化节目占各自总体收视市场的比重均超过50%(参见图2)。

图2 2011上半年CCTV各专业节目类型在全国市场的相对收视份额

  特别是CCTV通过体育、电影、财经、新闻、科教等节目类型对收视市场的锁定,更能体现权威性和高端化特点,是近年来CCTV影响力不断增长的重要源泉,并以此为契机逐步转向对互联网等新媒体受众的渗透,实现内容优势平台升级。

  3、打造创新型发展示范平台

  可持续的电视竞争力存在于不断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之中。CCTV频道制改革使每一个频道都转换成为节目和机制的创新主体,节目研发、播前测评、播后评估等一系列符合节目生产规律的流程得以确立和运行,保证了节目创新的质量和效果;机制创新方面,进一步强化制片人在创新流程中的责任主体地位,并加强以频道为单位的整体策划和综合编排,使频道创新效果水到渠成、浑然一体。

  2011年CCTV推行新的节目综合评估体系,以鼓励创新和固化优秀节目成果为主导方向,成为CCTV进一步打造创新型发展示范平台的新机制、新动力。CCTV频道制改革及节目综合评估优化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和创新实践被全国各级电视台所参考和借鉴,示范效果不断增强。

  4、打造高性价比广告营销平台

  CCTV在广告市场的表现一向被看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后金融危机时代国民经济持续向好,为广告市场注入无限活力。新媒介竞争格局中,CCTV以其多渠道全国覆盖优势、新媒体延伸优势、广告产品丰富及其创新优势、节目品质提升广告效果优势等,不但经得住来自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分流的挑战,而且还能够通过整合以CNTV为代表的CCTV新媒体群广告资源,以满足广告客户愈发强烈的“一站式”购买和跨媒体营销的市场需求。

  广告市场越细分,媒介资源越丰富,广告客户越看重媒体对市场的整合能力,同时越看重媒体对于广告投放的性价比(ROI)。CCTV作为全国性、跨媒体的权威传播平台,坚持性价比与整合营销并重,成为客户广告媒体策略乃至媒体营销战略中的必选或者首选。

  5、打造大影响力国际传播平台

  新媒体改变国际传播新格局,CCTV正致力于利用频道境外落地和互联网传播双重手段积极融入国际传播新格局,参与国际传播新秩序的建构。中国关注世界,世界更关注中国,CCTV成为这种双向关注的传媒通路。在观点、事件和时间串起的媒介过程中,影响力既源于广阔,更源于深度,品牌既源于积淀更源于开拓。CCTV国际传播平台建设逐步奠定其兼具大视野、大格局和大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媒体地位。

  三、CCTV:立足价值平台,走向世界舞台

  技术和资本相结合,以一种近乎革命式的力量使传媒由有边界而失去边界、由单一中心而变换为泛中心、由权威告知而转向平行沟通,一点之高终被平台之大所取代。三网融合新趋势下,CCTV致力于既大又优的传媒价值平台建设,从传媒平台走向经济舞台,从国家平台走向世界舞台。

  曾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足够大的时候,追光灯下又聚焦“我的品牌我们的世界”。这种自信、这种底气、这种定力,是因为勇于付诸行动并坚守价值。愿那些借力传媒提升平台、寻找舞台并企望成为主角一众者,能够与CCTV共舞善舞,实现价值共创共享。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