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电行业升级转型期 品牌战呈现新态势

 

CCTV.com  2012年01月17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1年,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即将到期,家电行业竞争度加剧,品牌战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新态势。纵观2012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预售,家电行业在行业招标预售总额中名列前三,同比增长15%。

  传统家电企业整合扩张,千亿俱乐部初现

  家电行业今年步入整合季,各种整合动作频发。这轮整合潮中,可以看到海尔、美的、海信科龙、格兰仕的身影,家电行业的发展由常态调成了“整合”模式。

美的微波炉

  美的日电集团对产品线进行了优化整合,新成立清洁健康电器事业部。美的日电预计两年之内将会推出高端子品牌。海尔则将两家上市公司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重新定位,打造成侧重不同的两套体系。格兰仕正式对外发布“微波炉、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战略整合”,宣布以集团军作战,全面出击小家电中国市场。

  伴随着整合,“千亿”和“再造”成家电企业未来发展的代名词。长虹今年7月中旬公布了未来3-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提出2013年收入突破千亿;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向社会公布未来五年“再造一个美的”的口号,至2015年,美的集团要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创维集团也提出了5年内实现500亿元、10年内实现千亿元的长期目标。

  今年年中,广告中心与中国家电协会进行沟通时,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透露了明年海尔、美的、格力将建成中国家电行业的“千亿俱乐部”的信息。在这几家家电巨头中,美的的多元化势头迅猛,格力发展稳健,海尔则是今年以收购三洋为契机,加大了海外发展的步伐。这三家企业均成为今年招标预售的中坚力量。

  在11月8日的招标竞购中,美的中标达3亿以上。在10月22日结束的网上招标中,美的连中三条“2012年春节贺岁套装”广告,用于展现旗下空调、洗衣机、小家电等多种产品,在合家欢聚的时刻传递家的温暖。此外,美的还成功中标CCTV-1《看见》独家特约。

  小家电企业并购加剧,全线发力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各类方便大众消费的生活类小家电,如电饭煲、电饭锅、电压力锅等产品,日益受到市场青睐。据资料显示,2011年小家电市场需求依然看涨,主要包括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炉、电烤箱、电压力锅、电蒸炉等在内的小家电中国市场有望延续2010年的20%的增长速度,冲击千亿元市场规模。

  2011年7月11日,飞利浦正式宣布收购奔腾电器。一天之后,爱仕达与步步高签订协议,收购后者小家电业务。

  在本次招标预售中,以九阳、美的日电、苏泊尔、老板电器为代表的小家电企业表现突出,纷纷锁定黄金广告资源,为明年的新品上市和旺季促销抢占高端宣传阵地。

  智能和高端产品成为市场增长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智能电视、3D电视、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高端冰箱等产品层出不穷。根据华通人咨询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初步估算,今年上半年,变频空调零售量同比上涨了120%;滚筒洗衣机零售量同比增长21.84%。

  11月8日,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章荣中在媒体分会场上表示,“中国的家电行业是中国自由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正处在从大到强的关键阶段。要想做到从大到强,核心在于高端的突围。一方面是品牌的高端突围,另一方面是品牌背后的基石支撑——产品的高端突围。作为专注于洗衣机、微波炉行业的家电制造商,合肥三洋旨在为企业的高端品牌做更多的品牌建设和宣传。”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