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科学之夜》打造年度科技盛典

 

CCTV.com  2012年02月01日 1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1月17日,中央电视台创新策划的专题晚会《科学之夜》隆重举行。晚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现场揭晓发布“201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11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并于1月22日除夕夜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科学之夜

  《科学之夜》是中央电视台继《感动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体坛风云人物》后,全力打造的国家级年度科技盛典。节目以“科学界的盛事、科学家的盛会”为策划思路,盘点年度科技大事,展示我国科技事业的重大进展与成就,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典型,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成就。

  两院院长出席,全面盘点年度科技大事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科学之夜》晚会上首次独家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11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并结合专题片对评选结果做了生动点评。

  评选结果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近千名院士投票产生,评选的主办单位规格高、参与科学家人数多,体现出高端、权威、前沿的特点,两院院长的点评客观、生动、准确、适度,专题片真实、贴近,可视性强,深入浅出的体现了国家科技发展成就与国计民生的紧密联系。

  天宫一号、蛟龙号等团队现身,分享背后故事

  《科学之夜》盛典上,近百位两院院士和300多位科研一线工作者齐聚一堂,以“寻梦、追梦、圆梦”为线索,分享了追寻科学之梦的心路历程。

《科学之夜》视频截图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团队回顾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追寻“种子之梦”的艰辛过程。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带领团队登台分享了中国载人深潜项目不断攻克难题的研发过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讲述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中感人的团队故事。

  与艺术家同台演出,科学家展示别样风采

  《科学之夜》晚会融合了新闻发布、专题、访谈、文艺表演等多种节目形态,让科技节目变得更具故事性和可视性。

  晚会上,多位科学家和一线科研工作者首次以独唱、合唱、舞蹈等形式与艺术家们同台演出。中科院半导体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涌海现场吉他弹唱了原创歌曲《将进酒》,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表演了舞蹈剧《欢乐南极》,中科院合唱团演唱了《共和国之恋》,展示了科学家们科研工作之外的别样风采。

  反响热烈,将形成年度科技节目品牌

  《科学之夜》得到了包括科技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中国科学院表示,节目是一次以“科学”为主题的文艺盛会的成功尝试,希望能坚持并形成品牌,普及科学知识,宣扬科学精神,推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形成爱科学、学科学氛围的形成。中国工程院、总装备部以及多位科学家都对晚会表示了肯定,希望央视能够通过电视节目推动国家科普文化发展。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