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一小长假 央视总体收视份额大幅提升

 

CCTV.com  2012年05月03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2年五一小长假(4月29日-5月1日)期间,中央电视台收视份额达34.23%,比去年五一假期(2011年4月30日-5月2日)增长2.59个百分点,增幅为8.2%,全台收视总市场份额超32卫视5.35个百分点,高出18.5%。

  各频道狠抓节目取得明显成效,五一假期全国上星频道市场份额排名中,CCTV-14少儿、CCTV-1、CCTV-8、CCTV-3包揽前四位。

  综合频道节目微调两周,收视拉升明显

  CCTV-1自4月16日起进行节目微调。调整后,《朝闻天下》在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于6:00至8:30并机直播,时段延长至两个半小时,自8:30至9:00继续在新闻频道播出,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早间对新闻资讯的需求。新推出的“22:30精品节目带”,周一至周五播出国内外顶级水准纪录片,栏目名称为《魅力·纪录》;周六重点打造智慧型文化栏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周日播出新闻专题节目《看见》。

  两周来,微调效果显现。五一假期,CCTV-1收视份额5.97%,位列全国上星频道市场份额第二位。

  4月16日-27日,《魅力·纪录》栏目播出的纪录片《生命》平均收视率为0.42%,平均市场份额3.49%。进入五一假期编排的4月29日,新播的《人类星球》收视率陡涨至0.53%,第二天更是冲高至0.76%,创该栏目开播以来的日收视率最高。截至5月1日,《人类星球》的平均收视率为0.63%,平均市场份额4.47%。幽默与智慧兼具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在五一期间收视率达0.55%,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专业频道发力,少儿频道领涨五一收视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央电视台市场份额的增长主要来自CCTV-14少儿、CCTV-8、CCTV-12、CCTV-9纪录、CCTV-4、CCTV-2等频道,各频道为五一度身配置新节目各具特色,较好的实现了节目安排的新鲜度和连贯性相结合。

  CCTV-14少儿频道特殊编排,全天动画联播,市场份额大涨至6.53%,比去年五一增长2.90个百分点,增幅达80.0%,比全国上星频道名列第五的湖南卫视(卫视第一),市场份额高出一倍多。频道根据不同年龄段少儿观众的作息规律,对位安排播出国内外优秀动画片、儿童剧和影视剧。其中,《动画大放映》、《动漫世界》等品牌栏目收视率突破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50%。

  CCTV-8好剧连台,市场份额比去年五一增长0.77个百分点,涨幅为29.0%。综艺与电视剧常是卫视节假日争夺份额的杀手锏,但今年五一,CCTV-3、CCTV-8的市场份额均高居所有卫视之前。

  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加大普法栏目剧和电视剧的播出,市场份额增长0.51个百分点,涨幅为68.9%。

  CCTV-9纪录频道市场份额亦增长0.24个百分点,由于基数相对低,增幅高达99.5%。频道下午及黄金时段收视成绩增幅明显,多个时段纪录片的收视率创出时段最好成绩。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