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好节目的力量

 

CCTV.com  2012年05月24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文/孙苗青

  近期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身上有着央视优质节目鲜明的烙印:画面和音乐讲究堪称精致、解说词语言功底深厚且简洁、而正如本片所讲述的美食一样,所有的这一切的背后是对个人、对家庭、对故乡、对生活的感知和热爱,正如导演陈晓卿所言,这是一部带着敬意拍出的片子。

《舌尖上的中国》

  专业纪录频道的开播催生了这样的节目,在需要大量原创节目的开播初期,《舌尖上的中国》选题一次即获得通过。2012年举全台之力办好一套综合频道的决心更加明确,各个专业频道的优秀节目得以在覆盖最为广泛的平台上进行展示,《舌尖上的中国》的成功显示了好节目加上好平台所迸发的力量,也让我们看到在现在这个纷繁的信息、娱乐的世界里,真正的好节目的一种样貌。

  这样的举措在未来将得到进一步地加强, 6月由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组拍摄的《北纬30度·中国行》也将首登陆综合频道。 5月底,45集电视剧《知青》在一套黄金剧场播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节目和栏目来传达出央视所独有的精神和风范。

  生活的味道 中国的味道

  ——《舌尖上的中国》综合频道完美谢幕

  7集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5月14日在CCTV-1综合频道开播,它打败了同期热播影视剧,在网络中引发话题,将众多眼球从网络拉向电视,将很多远离屏幕的年轻人吸引到电视机前。豆瓣网甚至给出了9.6的高分。而片中浓重的人文意境让有网友发出这样感慨:每个人的舌尖都是一个故乡,中国有多美,我们就有多爱。5月23日起,《舌尖上的中国》在纪录频道开始播出。导演陈晓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有继续拍摄续集的意向。

  行走在北纬30度的中国

  CCTV-4《远方的家》栏目推出大型系列特别节目

《北纬30°·中国行》启动仪式

  5月22日大型系列节目《北纬30°·中国行》在京举办首映仪式,这部由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制作的特别节目将在今年6月登陆CCTV-1和CCTV-4。

《北纬30°·中国行》

  众所周知,北纬30°,穿越亚洲、非洲、美洲大陆,横跨北太平洋、北大西洋,是人类许多文明的诞生地,是最适合人类繁衍生息之所,也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生存带。北纬30°中国段东起浙江舟山市,西至西藏日喀则地区,拍摄纬度带行程超过20000公里,横跨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等八个省区。并且跨越长江三角洲、汉江平原、四川盆地、川西高原和青藏高原,是中国最美的一条风景走廊。《北纬30°·中国行》将展现中国北纬30度生存带上瑰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人文风情以及发生在这一纬度上鲜活的人和事,采用旅行的方式,以记者见闻的视角,将感性表达与情感张力充分结合。

《北纬30°·中国行》

  《北纬30°·中国行》每集内容将完成“找到一个人、寻到一处景、说清一个主题”的任务,在北纬30°线穿越时间,追溯生活和自然的变迁,展现真实、阳光、安定的本真中国!

  综合频道将播出45集电视剧《知青》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山东影视集团摄制的45集大型电视剧《知青》,将于近期在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知青》海报

  《知青》描绘了一幅2000多万知识青年从城市走进农村、在广阔天地经受青春洗礼的历史画卷,剧情直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历史,展示知青群体的历史命运,揭示独特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是一部题材厚重作品。此前,综合频道从剧本阶段开始,深入跟踪、协调该剧创作全过程,使之高度契合“一黄”剧场播出要求。

《知青》剧照

  欧洲杯6月开赛 综合频道、体育频道并机器直播

  球迷们热爱的欧洲杯将于北京时间6月9日开赛。今年CCTV-1综合频道将和CCTV-5体育频道并机全程直播,各播27场比赛,其中小组赛阶段总共8场,综合频道和体育频道将分别转播4场不同的赛事。总计31场精彩比赛,让观众尽情享受足球魅力。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