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与法频道推出暑期特别栏目《闯关到12》

 

CCTV.com  2012年08月03日 15: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文/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闯关到12》是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暑期重磅打造的一档以青少年平安成长为核心的季播游戏益智类节目,主题围绕青少年如何避免社会环境中易接触到的或被隐藏起来的危机和危险,传递实用法律手段、安全防范知识,培养法规意识。通过一系列鲜活案例的呈现与分析,锻炼并提高青少年在各类社会关系中的应变、处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王小丫

  7月12日,《闯关到12》栏目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青少年维护权益部部长王锋、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兼新东方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忠以及来自全国数十所名校校长等应邀出席并致辞。《闯关到12》的4位主持人王小丫、撒贝宁、王筱磊、陆一鸣主持了发布会。

撒贝宁

  节目核心:青少年的平安成长

  《闯关到12》节目核心是“青少年的平安成长”,是一档游戏益智类的大型演播室竞赛节目。两支高中学生组成的团队,在现场与主持人激情碰撞,通过“急速竞答”、“一飞冲天”、“终极救援”三个游戏环节的激烈比拼,胜出者将赢得由新东方集团送出的游学世界里程。

王筱磊

  竞赛的内容除了青少年在生活中所必备的一些安全常识之外,更有平常容易被人忽视的隐匿起来的危机,节目现场的专家团,从法律、心理、成长励志等方面与选手直面交流。参与节目的孩子们,从体能、智力和团队等各个方面接受全方位的考验,既学到了实用法律和防范知识,培养法规意识,同时又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锻炼并提高了在各类社会关系中的应变能力。

路一鸣

  在与现场嘉宾、观众的交流中,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告诉大家,过去有一些电视节目,为了追求收视率,盲目恶搞制造噱头,忽视了对青春期同学的教导,也漠视了这些同学家长的心理需求。今年,《闯关到12》节目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和改造,把同学和家长最为关心的平安成长定位为节目核心,以团队合作、游戏答题为主要形态,加强了题目的实用性和对生活的指导性,开创了青少年益智节目的先河。

  前身:《班长对班长》

  2011年夏天,《闯关到12》的前身《班长对班长》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热播,受到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以及家长的广泛关注。2012年,节目组在原有的节目核心“普法、励志、益智”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升级和改造,把同学和家长们最为关注的“平安成长”定位为节目核心;以团队合作、游戏答题为主要形态;加强了节目中题目的实用性和对生活的指导性。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认为,暑假已经到来,家庭和社会教育代替学校教育起到主导作用,看电视片是一个不错的教育方式。《闯关到12》栏目分三个环节,其中一个环节是吊在钢索上答题。“有人在飞、有人在拉、有人在拿题板,这样的答题方式体现了团队的合作。”

  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忠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成长阶段,分辨是非和处理危机的能力有限,而来自生活、网络、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危险和突发事件层出不穷,他们迫切需要懂得如何自救、如何安全防范、如何提升自身的法律素质,从而运用最基本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而这些知识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青少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素质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作为媒体,特别是中央级的媒体更应该担当起对青少年普法和素质教育的使命,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本季《闯关到12》共24集,来自全国11个城市的48支参赛队144名青少年选手参与录制,栏目以“青春不孤单,一起闯天下”为口号,在考验青少年智力、毅力和体力的结合的同时,也更加强调团队精神。栏目于7月16日至8月8日每晚18:30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