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看电视也是一种过节方式

 

CCTV.com  2012年10月10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告研究所所长 杨同庆教授

  中秋、国庆黄金周,高速公路出现拥堵原本在意料之中,但没有想到拥堵会如此惨烈,出去旅行的人,有切身的体会,宅在家里的人,则通过电视关注着各地的新闻,高速路接二连三的车祸,三亚海滩的50吨垃圾,华山之巅滞留的旅客等等,都牵动着大众的心弦。

  长假结束,当电视专业人士盘点国庆期间收视数据的时候,发现这个假期看电视的人明显增多。央视索福瑞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人均每日收看电视的时长达170分钟,比今年中秋之前(1月1日至9月28日)的平均数字高出6分钟,鉴于这一数字的人口基数是12.7亿人,长假对电视观众的聚拢显而易见。数据还显示,在国庆期间,央视的节目最受欢迎,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中央电视台整体份额达35.57%,创春节、奥运之后又一个收视高峰。全国收视份额排名前10名的频道中,央视独占7席。有传媒人戏称之为“七亿人在旅游、3亿人在看央视”。另外,CCTV-1和CCTV-4并机播出的2012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收视率为4.36%,位居全国上星频道中秋晚会及特别节目收视排名首位。

  自电视普及以来,看电视成为大众休假时间里的重要内容,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过节的方式。春节我们看春晚,中秋看中秋晚会,国庆看七天乐,我们用电视这种大众传播工具与十几亿人分享同一种文化下的节日氛围。而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观众们还获得了一些意外的“荧屏亮点”,足不出户就分享了在外游客的酸甜苦辣:华山的万人滞留,三亚海滩的垃圾,故宫长城的人山人海……对这些新闻的及时报道,使央视新闻频道的收视份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

  长假归来,我们禁不住想,放假了,我们真的需要一窝蜂地外出旅游吗?也许,宅在家里看看电视,享受电视人为我们准备的电视大餐,也是一种不错的过节方式!尽管收视数据的分析是专业人士的事情,但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大众节假日习惯的微妙变迁,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利用假期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