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大众重聚主流媒体

 

CCTV.com  2012年10月12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文/黄升民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

黄升民

  根据央视索福瑞全国测量仪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央视平均收视份额达到了35.6%,是三年来同期最好成绩,与奥运及春节期间收视表现相当。事实上,这样的结果对于央视这一年来的努力来说也算是名符其实、众望所归。

  为何在许多卫视频道深陷娱乐至“死”无法抽身之际,央视能够以主流媒体的定位与形象重聚电视观众?本人认为原因有三。首先自然是央视自身在覆盖、节目制作、采编力量等各个方面综合实力过硬,从而保障了央视节目的“优质”品质特征,无论哪种类型的节目都有可以拿得出手的“王牌”,整体实力不容小觑。第二,中国当前的发展环境需要主流媒体的主流声音,无论是经济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政治局势的焦点与热点、外交关系的处理与应对还是社会问题的分析与揭露,都是当下中国观众最为关注的内容,而这些内容正是央视的优势所在,是主流媒体的发声舞台,因此央视的时政新闻、社会论道、经济报道等各项内容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第三,差异化的频道定位符合了当下观众多样化的收视需求,“娱乐性”的内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下观众的信息获取需求,差异化的内容、求同存异的表达方式更能获得追捧,红极一时的《舌尖上的中国》正是典型案例。

  在上述变化的背后,我们必须注意到隐藏在背后的一个大变化、大趋势,那就是社会大众重聚主流媒体!媒体的碎片化,满足了个性化的需求,但是,当有大事发生的时候,当民族需要凝聚力的时候,社会大众会自发地,自动地重聚主流媒体!

  13亿人看央视!我们期待央视的2013。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