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联播》以内容打造品牌 以创新提升影响力

 

CCTV.com  2012年11月05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为国家电视台新闻栏目的“旗舰”,《新闻联播》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的风向标。栏目将坚持新闻选题的重大性、权威性,继续强化贴近性。作为全世界观众最多的新闻栏目,《新闻联播》不断改进新闻的表达方式,强化新闻的吸引力、传播力,以品质打造品牌,以创新提升影响力。

  一、坚持重大性、权威性,不断强化重大消息权威发布平台功能。

  重大新闻、权威发布,是《新闻联播》的显著特点。今年,央行两次降息、三次降低存准率,《新闻联播》在各大中央媒体中首发;医改规划暨实施方案出台、居民阶梯电价制度试行、莫言诺贝尔折桂等,大量热点消息在《新闻联播》发布,引人关注;国家主席令、国务院令等重大决定和政策出台,一如既往在《新闻联播》首发,其影响力不限于中国。

  二、注重社会公益,“我的父亲母亲”系列节目引发社会热议。

  重阳节前夕,本台独家策划推出大型公益活动“我的父亲母亲”,通过网络投票为“老年痴呆症”更名,《新闻联播》知名播音员、主持人参与发放“黄手环”。此次公益活动在《新闻联播》持续播出一周。其中,“父亲母亲最在乎什么”的话题引起全国上下以至海外华人的共鸣。今年10月19日《新闻联播》播出的《我的父亲母亲 桂林四兄弟千里寻母》的故事及编后“这份孝心感动全社会,值得我们珍视”引起社会热烈积极反响,各大网站纷纷以《新闻联播》发布“寻人启事”为题,把这条消息放在显著位置甚至首页头条,并转发寻母视频跟进报道,5400万网民加入微博孝爱接力。网友称《新闻联播》“放下身段”、“破天荒播‘寻人启事’”是为百姓服务的体现。

  三、创新新闻制作手法,突出电视语言表达。

  今年8月,《新闻联播》开播“数字十年”,将我国十年的成就量化为数字,用动画赋予数字灵魂和动能,让枯燥的数字有了表达自己的能力,用视觉规律拨开信息的迷雾。《数字十年》开创了“平等可视化”语态新模式,是《新闻联播》改变语态的成功尝试,受到中央领导、业内专家和广大受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本台独家策划的“走基层 百姓心声 你幸福吗”系列报道派出70多路本台记者(含7个海外记者站),联合20多家地方电视台,海采了3500多位普通百姓,播出147人采访内容,一时成为纸媒、网络、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走基层 百姓心声 你幸福吗”在《新闻联播》持续播出8集,百姓的生活状态和诉求在这里得到极为真实而又朴素的反映。9月29日《新闻联播》首播当天,新浪视频新闻中心转载高达279万人次,国庆假期一周内,“你幸福吗”在新浪微博微话题排名第一,670万人次参与留言。

  四、挖掘新闻故事,“最美中国人”塑造的平民英雄弘扬社会正气,催人泪下。

  《新闻联播》“走基层系列”之“最美中国人”今年挖掘一批平民英雄——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行职责的杭州司机吴斌、三进火场排险救人的钢铁战士高铁成、舍身救学生的黑龙江女教师张丽莉等,新闻的现场感和新闻人物背后的故事弘扬了社会正气,引发社会反响。

  五、迁入新台址是《新闻联播》调整改进的契机。

  2013年,央视即将迁入新址。为适应物理环境的变化,《新闻联播》将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在节目内容上还将强化社会新闻和国际新闻。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