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益广告是春晚的一大亮点

 

CCTV.com  2013年02月16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文/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蛇年到来之前的除夕,央视在全球亿万观众瞩目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第一次结合节目播出公益广告,应该说是中国公益广告传播的一次突破。

  中央电视台一直是中国公益广告最有影响力的制作和播出平台。蛇年春晚播出的两条公益广告格外引人关注,与过年回家、家人团圆的节庆氛围一致,这两条公益广告传达了中国人千百年来朝圣般的“回家”情结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温馨主题。这两条广告在春晚的播出,既是公益文化传播的最大化,体现了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应该有的担当和责任,同时也体现了借助公益广告来塑造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和自觉——家国一体、精神家园与美丽中国融为一体。

  央视这两条公益广告,不仅场面感人、制作精致、视听修辞到位,而且以普通人为主体,不人为拔高、不概念化脸谱化,而是以细节动情、以情感动人、以人性动心,体现的既是创作水平更是一种朴实诚恳的创作态度。真正的公益广告,一定是感动了自己才能影响到他人。我们可以想象,当看到在外打工的兄弟姐妹们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的那份执着,看到他们拥抱自己的父母孩子时的那份灿烂,看到游子们“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那种惆怅,不知会有多少观众会为之动容甚至落泪。虽然只是1分钟的广告,但它所传达的那种情绪,也许会让许多观众感同身受,产生深深的家国认同。无论大家身在何处,广告词“中国人一生都在回家的路上”一定会触动观众的内心。

  据报道,2012年央视制作了130条公益广告,相当于每三天就会推出一条新广告。虽然公益广告的制作和对播出会占用大量资源,但传播进步文明的正能量,推动多元价值的包容融合,责无旁贷、善莫大焉!

  央视春晚首次插播公益广告的举动,将吸引更多的媒体、企业参与到公益广告传播中来,与公益传播联系在一起,一方面企业可以为公益广告的制作提供更坚实的物质支持,回馈社会和回馈消费者;另一方面公益广告也可以为媒体和企业建构起服务消费者、服务社会的公共形象,建立品牌信任。公益广告,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着是媒体文明、企业文明、公民文明的联系纽带。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视春晚插播公益广告,将为公益传播与商业传播的平衡起到示范和引导的作用。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