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中心动态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恩父母,别遗失那份亲情——
CCTV公益广告《关爱失智老人—打包篇》

 

CCTV.com  2013年07月01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冯依民

  有一种关切是无私的,有一种给予是不求回报的,有一种问候是温暖而富有力量的,这就是父母对孩子无私而博大的爱。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他们都已风烛残年。那一道道浮现的皱纹,一缕缕黑发变银发,都抒写了岁月的沧桑。但是,父母对我们的爱,任凭光阴流逝仍经久不衰,任凭世事打磨却老而弥坚。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关爱失智老人—打包篇》,正是讲述了这样一个关于父爱的动人故事。

  他也许忘记了很多事,但没有忘记爱你

  广告以儿子的口吻讲述了令人动容的故事。老父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在国际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病”),他记不得刚刚做过的事情,走到楼下找不到家门在哪儿,甚至忘记了儿子的模样。这一切让儿子感到烦恼和不堪。一家人到餐厅吃饭,老父亲用颤巍巍的手把盘子里剩下的饺子揣到了兜里,家人都觉得很难堪也很不解,老父亲痴痴地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我儿子最喜欢吃这个”。这句话瞬间击中了观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正如广告语所说:“他忘记了很多事情,但却从未忘记爱你”。

  随着岁月流逝,许多经历过的事情在老人的记忆中随风飘散,“老年痴呆症”更像是记忆的“橡皮擦”,无情地抹去了老人的回忆。但是,对子女的亲情早已成为父母最原始的记忆,融入老人的血液,无法消除,不能格式化,在生活的不经意间悄然表露,令天下儿女无法不为动容。广告不仅带给观众震撼的内心感动,更留下了思考与行动。正如央视“我的父亲母亲”公益行动策划人杨继红所讲,父亲母亲都曾经年轻过,而我们不曾年老过,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如何让我们的父母活得有尊严,让我们的家庭多享受些天伦,让我们挚爱的人,以及我们自己,能够有准备地走进暮年,那我们就应该知道他们走进暮年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科学地给予他们,这是对父亲母亲的大孝。

  创作团队倾情投入撼动天下儿女心

  《关爱老人——打包篇》的创作过程就是一场感动的传递。广告灵感来自上海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创意人员的真实生活经历,在提报创意时,感人的故事第一时间打动了央视和上海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的创意负责人,从众多“关爱老人”主题的创意提案中脱颖而出;在盛世长城与中央电视台的拍摄沟通会上,《打包篇》的故事再次触动了央视团队的情感之弦,许多人当场泪湿眼眶;盛世长城上海执行创意总监吴凡被创意中“眼睁睁看着他父亲一点点,一点点地就把自己给忘了。”这句话深深触动;香港金牌导演侯仲贤在接到故事脚本后唏嘘不已,“这个故事深深触动了我,我会尽全力拍好片子,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因此,拍摄团队走访和调研了许多有着“失智老人”的家庭,经过多轮的策划和沟通,全片以纪录写实的风格,通过儿子站在镜头前诉说他的父亲的种种行为表现来贯穿脚本,他说着如何看着爸爸先是把一件件小事情慢慢地忘记,直到把自己也给忘掉,不认识他是谁了。片子的基调先是从比较平淡的生活小事说起,然后慢慢去建立观众的情感共鸣,而不是一上来就给人很伤感的基调。最后让那种一点点被亲人遗忘,自己却无法挽回的苦楚感收尾整个片子。导演侯仲贤使用交叉剪辑,一方面是儿子的诉说;另一方面,拍摄老父亲不断收藏东西,把吃的食物都留一份,无论是在家里吃还是在外面餐厅吃,都会留下一份,给观众在看片子的前半部分留下悬念,不解父亲的行为,最后揭开悬念的就是故事脚本中父亲与儿子去餐厅吃饭那场戏,父亲有时候更弄得混乱而使儿子生气,结尾时儿子看到父亲把食物放进口袋,就斥问父亲:“爸!你这是干什么?”老人家充满着关怀地告诉儿子:“这是给我儿子的,他最爱吃这个…”最后的结尾切到儿子与父亲在家中,两人一起面对镜头,儿子问爸爸:“我是谁?”老父亲转过头看着儿子,良久不语,眼里一片空白。儿子难掩失望,不禁有些哽咽,镜头切回老父亲,父亲脸上挂着平静的微笑。此时出结尾语:“他也许忘记了很多事情,但却没有忘记爱你!”

  网络迅速传播主流媒体持续关注

  央视自2013年2月播出这支广告后,随即感动受众,引发网络上的转发、下载热潮。CNTV、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新浪视频、搜狐视频、奇艺等视频网站第一时间转发视频,转载评论量迅速突破50万,这个数据还不断在刷新。在今年的“父亲节”期间,央视又将这支公益广告进行了特意编排,无论是电视受众,还是网友纷纷被感人情节击中泪腺,将关爱父母、感恩父母的话题引向高潮。继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后,辽宁卫视、安徽卫视、上海电视台、《扬子晚报》、《东方今报》等主流媒体跟进报道,挖掘幕后创作故事,剖析《打包篇》感动众人的情感共鸣。也正是这支公益广告所体现出来的“关注老年群体,体现人文的关怀”的调性,触动了人类的共同情感,最终在2013年戛纳创意节上打动数十个国家的评委,在影视类别中获第60届戛纳创意节铜狮奖。

广告中心李怡副主任(左)、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康孙在戛纳推介中国公益广告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