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中心动态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化妆品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
——参加第18届中国美容博览会有感

 

CCTV.com  2013年07月22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视频  

  范素锋

  5月19日-22日,广告中心日化小组一行前往上海参加第18届中国美容博览会。超过10万平米的展会上,装饰精美的展台、琳琅满目的展品、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和论坛,以及熙熙攘攘参加展会的各路观众,无一不透露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繁荣。据悉,本届展会上,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657家化妆品企业带来了数以万计的护肤、美容、香水、水疗等产品,创历届展会的新纪录。

相宜本草公司展台

  “城镇化”铺就新商机

  经过20多年长足发展,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00亿元左右的市场容量,且每年增幅都在10%以上。在这个庞大市场的吸引下,各路企业争相逐利。由于一线城市竞争激烈、市场饱和,外资品牌、本土品牌纷纷加大对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山村市场的投入,开始了一轮市场新角逐。

  在5月19日召开的“2013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上,组委会发布研究报告,数据表明,我国目前城镇化水平刚刚超过50%,城镇常住人口超过7亿,农村人口已经是6.6亿左右。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处于“宝塔”下层最庞大的群体对于生活质量的需求提升,化妆品也日益成为民生必需品。巨大的消费群体基数决定了这是一个不可以被忽视的市场。

  民族化妆品牌崛起

  在前段时间“百雀羚”作为国礼效应的带动下,本届展会上一批民族品牌集体崛起,与国际大牌同台竞争,现场展出的3000多个品牌中,民族品牌占据85%的比例。

  本届美博会上,本土日化领军企业隆力奇组织了强大的展示阵容,赢得了众多参观的消费者、经销商的广泛赞誉。隆力奇已在全球成立八大研发机构,标志着隆力奇产品结构和科技含量进一步升级,吸纳日化高端人才、为振兴民族产业做贡献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在伽蓝集团的展位上,精心设置的3D皮肤细胞模型让人眼前一亮:实验室研发人员提取东方人皮肤细胞作为“种子”,利用先进的体外生物科技培育出完整的真皮和表皮结构,借此检测化妆品原料和产品的功能和安全性。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本土化妆品企业12年来先后创立了美素、自然堂、雅格丽白、医婷4个品牌,发展迅猛。

  创建于2000年的相宜本草将传统中草药与现代科技融合,打造了具有中国元素的特色护肤品。日化老品牌上海家化推出了融合西方生物科学与东方肌肤美学的“恒妍”新品,旗下明星品牌“佰草集”也早已深入人心。

  民族化妆品行业正迎来“百花齐放”的竞争态势,不仅在三四线市场获得快速的发展,同时在一二线高端市场也有所突破。

隆力奇常务副总裁赵建华接受记者采访

  儿童、男士化妆品类潜力巨大

  儿童和男士化妆品成为本届美博会上另外的两个亮点,占据了场馆相当部分的面积,展台也非常活跃。

  近年来,新生代父母的消费观逐渐转变,在孩子保健护理方面的投入越显阔绰。最新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0-12岁的婴童护理用品市场总规模约为127亿元。近几年婴童护理用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17.2%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15年可能会达到206亿元的规模。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孕婴童消费市场。

  目前国内的婴童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品牌受困于整个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营销水平也还处于相对较初级的阶段。但是品牌发展的初级阶段也让企业有了更多可以创新的机会,让营销有更多可以提升的价值。在此背景下,民族品牌青蛙王子抓住机会,通过在央视少儿频道的广告投放,通过以动漫与公益相结合的品牌推广模式,逐步发展成为婴童个人护理行业的领先品牌,产品涵盖洗沐、护肤、口腔、纸品等系列。

  在男士护理方面,面对不断增加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关注如何借助护肤品来保持自己的最佳状态。AC尼尔森等知名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男性护肤品市场成为中国化妆品市场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而来自业界的预测称,未来五年中国男性护肤品市场需求将以每年96%的速度递增,这也使得中国男性护肤品市场成为各大品牌无法忽视的“掘金宝地”。目前欧莱雅等男士化妆品品牌已经在央视招标段进行了投放。

伽蓝集团展位

  市场将进入“整合期”

  化妆品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并不代表化妆品企业和品牌的数量也会同比增长,相反,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在资本对化妆品行业更多的关注下,行业将随之进入“整合期”,完成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调查也表明,中国消费者在化妆品消费方面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消费者对化妆品产品的消费经验越来越丰富,感性认识越来越强;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时越来越注重品牌带给他们的感受;消费环境的改变导致产品的生命周期正在变短。

  消费者对产品品牌、质量及消费体验的重视,决定了化妆品行业前行的方向。也许未来的三五年之内,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而通过不断的整合完善,整个行业也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发展。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