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9 纪录频道传播价值分析

 

CCTV.com  2013年07月26日 1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视频  

  (除特殊说明,数据均来自CSM 35城市)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作为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的免费专业纪录片频道,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CCTV-纪录的收视具有地域的广泛性,从CCTV-纪录市场份额最高的20个城市看,收视表现好的城市并不局限于某个地区,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南都有城市名列其中。

  一、开播以来高速成长,收视翻番

  CCTV-纪录自开播以来,市场份额逐渐提升,平均份额从开播时不到0.30%增长到2013年上半年平均份额近0.70%,增长一倍之多。

  从全天收视走势上看,CCTV-纪录全天各时段收视均有所提升。

  二、专题片收视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

  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视市场播出的专题片中,CCTV-纪录的播出量只占其中12.84%,但却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视,人均收视总时长达176分钟,足以体现频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三、“三高”人群中更受青睐

  CCTV-纪录在高收入、高职位、高学历的“三高”人群中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集中度。2013年上半年,个人月收入4101元及以上的观众集中度为117.61%,干部/管理人员职业的观众集中度为119.63%,大学及以上学历的观众集中度为114.00%,同时, 35-44岁观众集中度连年上升,从2011年的105.31%升至116.41%。

  四、《舌尖上的中国》影响深远

  2012年最火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Ⅰ》在CCTV-纪录播出后,同时段的收视增长显著,35中心城市CCTV-纪录首播收视是开播前一个月该时段平均收视的3倍之多。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Ⅰ》在CCTV-纪录累计播出101个小时,人均收视总分钟达11.7分钟。除《舌尖上的中国Ⅰ》外,CCTV-纪录还推出了《行走的餐桌》、《中国美食探秘》、《私家历史私家菜》等美食类纪录片,均有不错的收视表现。

  五、引进境外高品质片源

  同时,作为专业的纪录片频道,CCTV-纪录和多个著名国际电视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打造了一个全球优秀纪录片的采购网络。在引进的纪录片中,《世界奇闻录》、《伟大的卫国战争》、《生命》以及英国BBC制作的《冰冻星球》等均有良好的收视表现。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