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中心动态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稳健中创新,在转型中提升

 

——广告中心走进美的集团

CCTV.com  2013年07月31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视频  

  范素锋

  “美的”无疑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品牌之一,也是无数见诸媒体的文章中的故事主角。7月9日-10日,我们有幸跟随央视广告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陈荣勇一同走进美的集团,亲身感受到了这家企业的精神和文化。不到两天的时间,非常紧凑的参观学习行程,对于深入了解一家企业来讲显然不够,但美的仍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历史的品牌,最年轻的团队

  在美的总部大楼的美的历史馆,一幅幅老照片,一组组数据,展示的不仅仅是美的的发展史,也几乎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

  45年前的1968年,何享健带领23人集资5000元在北窖创业,最初生产塑料瓶盖,1980年开始生产电风扇,进入家电行业,1981年正式注册使用“美的”商标,1985年开始制造空调。2010年,美的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位于顺德北滘的美的总部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

  与将近50年的企业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两天行程中接触到的清一色的年轻团队,无论是以方洪波董事长为代表的最高管理层,还是最基层的生产工人。在美的微波电器工业园区,身着各色队服的篮球队正在进行一场比赛,焕发出蓬勃的青春朝气。

  我们也了解到,美的现有核心管理层以年轻的行业新秀们在主导,居于决策最高层的董事会,主要由60、70后们掌控,现有事业部的领导,多是70后的精英们掌握,而到车间主任级别的中层,则已经涌现了一大批80后。

广告中心一行参观美的

  人才是第一资源,技术是核心竞争力

  在美的历史馆的一面墙上,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宁可放弃100万利润的生意,也不放弃一个对企业有用的人才。”这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早在1991年就提出的观点。美的对人才、对技术的重视,在我们参观学习的过程中随处可见。

  每年的10月,是美的集团的科技月,最令人期待的活动就是科技奖励大会。2012年,美的集团拿出了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奖励一线的科技创新人才。同时,美的引入日本、韩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外籍专家。据集团总裁黄健介绍,截止目前,美的集团已经拥有外籍技术专家超过300名。

  有了完善的人才储备及激励制度,也就奠定了技术进步的基础。从最开始的引进技术,到合作开发再到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是美的多年不变的追求。

  以“空调的心脏”压缩机技术为例,1998年底,美的通过收购东芝—万家乐公司位于顺德的压缩机厂,经过进一步的消化吸收,合作开发,不仅掌握了核心技术,而且练就了技术开发的能力。从2003年起,美的逐步开始自主研发,如今已能独立开发市场所需产品,并在变频等一些特定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产学研合作、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坚持以“我”为主,美的逐步掌握了空调产业链、洗衣机产业链、冰箱产业链、微波炉产业链、小家电产业群和厨房家电产业群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有些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位于广东顺德北滘镇的美的总部

  将稳健和创新进行到底

  无论是创始人何享健还是现任掌舵人方洪波,对于外界,都相当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远离公众。

  在美的企业气质上,也处处体现出稳健的气质。美的是中国白色家电行业的翘楚,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也经历过各种的家电热潮,但美的始终坚守围绕白电业务,把规模做大,把产业做大。“对于企业扩张,我坚持‘不背包袱、不扛大旗、不要冒进’的原则。”这正是何享健管理企业的座佑铭,“宁可走慢一两步,不能走错半步。”

  方洪波接任董事局主席后,在2011年中确立了“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战略转型”的发展路径,而转型的首要目标为“从注重增长数量转为注重增长质量”,还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型,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美的最多的时候做了65个品类,2012年企业砍掉了一大半,目前仅剩下25个品类。

  在品牌策略上,美的也始终如一。1992年,美的首次投放央视,从此与央视结下不解之缘,中间从未间断在央视的广告投放。方洪波介绍,即使是在前两年企业面临转型调整、有所收缩时,美的在央视的广告投放也保持稳定。今年,美的在央视的投放力度还进一步加大,除常规投放外,还赞助了“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长时间的积累,让美的品牌不断的提升、厚重。

  与稳健的大政方针同时存在于美的这家企业身上的,还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在美的,这句话不止一次地被提起:“美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真正卓越的公司一定是产品制胜的公司,而产品源于技术创新。因而,美的从来没有停下追求创新的脚步。

  早在1999年,美的就建立了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目前共有19个专门研究机构单位,在海外拥有3家研发机构,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拥有省级重点工程中心2家。拥有洗衣机、洗碗机、冰箱、微波炉、空调等产品的国家认可实验室。2011年10月,美的投资4亿元在顺德建设了美的制冷技术研究院。目前,美的共申请专利近万项,其中“十一五”期间申请专利5287项,授权发明专利79项。

  从5000元创业到千亿元销售额,从一家民营企业到现代制度治理的综合性集团公司,美的见证了一个时代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成长,也见证的我们生活的日益美好。

广告中心副书记陈荣勇(左四)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右五)、品牌总监王金亮(右四)等合影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