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中心动态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动改变未来:
“全国电视公益广告大赛”点燃全民公益梦

 

CCTV.com  2013年08月19日 17: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李振明

  8月15日、16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国电视公益广告大赛”作品评审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赛自4月15日正式启动,截至7月31日,参赛作品总量达4425件,创我国公益广告类单项赛事参赛作品最高纪录。

  参赛作品分视频成片、创意脚本两大组别评选。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视频成片类100支作品、创意脚本类50支作品入围终评。由资深广告创意人士、媒体人士、院校学者等50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通过最终评审选出本次大赛视频成片组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6名、最佳导演奖1名、入围奖88名 、评委推荐奖12名;创意脚本组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入围奖44名。

参赛作品在15日、16日两天内连续接受评委组初评、终评等多层筛选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兼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程宏、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陈荣勇出席本次评审会。

  “脚本”“视频”专项专奖  充分挖掘全民公益主张

  大赛从策划之初便设立了“创意脚本奖”,就是为了打破专业门槛,接纳全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参与。包括文艺工作者、离退休老干部、环卫工人、小学生、农民、乡村医生等各行各业人士,纷纷通过这一途径投送参赛作品,表达心中公益主张。很多投稿者来信来电表示,大赛给了普通大众表达公益理念的机会,是一件莫大的好事。大赛参赛作品公益主题广泛,涵盖中国梦、勤俭节约、诚信、文明公德、环保、传统文化、廉政等不同层面。

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俊杰担任创意脚本组评审主席

  权威评委名单“星光熠熠” 评选标准公正公开

  本次大赛权威性、公平性毋庸置疑。50位评委组成的大赛评选委员会可谓星光熠熠。智威汤逊亚太区创意执行委员会主席劳双恩、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俊杰分别担任视频成片组、创意脚本组评审主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孔昭林、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康孙、睿狮广告传播董事长伦洁莹、《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张惠辛、西藏电视台台长王跃华、搜狐市场总监曾怿、网易市场总监黄敏慧等广告和传媒领域资深人士均为本次大赛评委。4000余件参赛作品在15日、16日两天内连续接受评委组初评、终评等多层筛选。

  为保证本次大赛评比公平公正,获邀评委自初评即随机分为五组,各组别仅对本组随机分配作品进行评分(相同分数,评委集体投票表决)。评选过程中,工作人员对送展单位、送展地区等作品背景情况均严格保密。

  “创意脚本”、“视频成片”两种参赛模式实施差异化评选标准。在符合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公益理念表达准确的基础上,初评阶段视频类关注作品视觉冲击力强,引发社会关注与共鸣的视听语言技巧。脚本类则关注创意独特,可执行性强的文字表达。

  视频成片组“最佳导演奖”更对每支成片结构和节奏的控制能力,综合艺术手法运用能力,场景和演员调度能力提出专业要求。

智威汤逊亚太区创意执行委员会主席劳双恩担任视频成片组评审主席

  “正能量”联动新媒体 全民参与爱公益

  本次大赛将联动中国网络电视台、搜狐网、优酷土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站,为“正能量”助力。获得金银铜及优秀奖的12支获奖作品将在五大网络平台进行展播。根据网友投票数量,自8月18日至27日,评选出“电视公益广告最佳网络人气奖”作品。每位网友在不同网站对12支展播作品均有三次投票权(12选3,不得对单一作品重复投票)。9月5日,大赛将举办颁奖典礼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发掘精品,以创意感动中国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戛纳创意节上,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盛世长城联合制作的公益广告《关爱失智老人-打包篇》以感人的情节、朴实的表达打动全球创意领袖,获得铜狮大奖,为中国公益广告赢得荣耀。

  CCTV全国电视公益广告大赛的另一个愿望,就是发掘、打造、奖励更多的精品佳作,大力提高中国电视公益广告的制作水平。为此,央视广泛发动专业机构制作高水准作品参与大赛。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全国三十余电视制作机构,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等院校、国际国内众多广告制作公司持续不断地踊跃报送作品;同时,各公益组织和企业机构也积极响应,纷纷报送其制作的公益广告。

参赛作品总量达4425件,创造我国公益广告类单项赛事参赛作品最高纪录

  借力新媒体,创新互动模式

  大赛创新性地开通了多种渠道与全社会大众充分互动沟通,全面、便捷而富有时代特征。从投稿渠道上,参与者不仅可以用最简单的邮寄方式进行投稿,还可以发送电子邮件瞬间送达;在沟通互动环节上,不仅设置官方网站展示大赛的详细内容,还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大赛的最新消息,同时专门制作发布了大赛官方APP,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大赛的最新动态,并就大家关注的话题进行充分讨论互动。

资深广告创意人士、媒体人士、院校学者等50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