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新闻”成为中国第一新闻品牌

 

CCTV.com  2013年11月15日 1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2013 年“亚洲品牌 500 强”排行榜发布,中央电视台以亚洲传媒行业之首的地位跻身排行榜第6位。与此同时,CSM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央视包揽全国新闻类栏目收视前二十强。其中,《新闻联播》以绝对优势位居榜首、《焦点访谈》、《新闻30分》分列第二、三位。不得不承认,在一切喧嚣的背后,央视仍然是现阶段中国大众传播领域中的王者。一直以来,央视新闻制高点更是无可撼动。而最近,央视打包旗下一众品牌新闻栏目、新闻资源,以“央视新闻”的统称,大举进军移动互联网,仅在半年时间一举突破4000万移动用户,成为中央媒体中新媒体受众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综合影响力最大的品牌。“央视新闻”以更加鲜明的姿态频频亮相大众视野,“中国第一新闻品牌”实至名归。

  (一)中国电视新闻第一高地

  根据最新观众调查数据,电视以99.23%的高渗透率,继续维持媒体“老大”地位。同时,《满意度——另一种视角看电视》报告显示:全国观众对中央电视台的满意度达到4.25分(满分5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分列2013年1-3季度满意度的前二名。央视新闻在信息资讯、舆论监督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另外,CSM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央视包揽全国新闻类栏目收视前二十强。其中,新闻联播以绝对优势位居榜首、焦点访谈、新闻30分分列第二、三位。24小时现场直击,全国市场无缝覆盖,央视新闻制高点无可撼动。

  单从央视新闻频道来看,其收视率多次创下单日全国卫视收视第一的佳绩;在全国卫视综合排名中位列第8,在新闻专业频道中稳居榜首;2013年广告收入将超30亿,在央视所有开路频道中一跃上升到第二位。2013年前五个月,其收视率始终保持在3%的高位运行,目前为2.87%,暂列全国卫视总排名的前6强,比去年又上升了两位。新闻频道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由1.0时代、2.0时代到接近3.0时代的跨越,这个效果在世界上是很罕见的事情。全世界的电视媒体收视份额都在下降,但是新闻频道的收视份额却是逆势上扬。据相关资料载,目前,全世界至今没有能达到3%的新闻频道,美国最好的新闻频道福克斯新闻是2.1%的收视份额。

  (二)全媒体传播最强品牌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中央电视台在移动视频端同样占据强势的主导地位也只是时间问题。且不论全国有影响力的新闻视频节目、影视制作团队的精英人才和资源都集中在电视媒体,中央电视台在全媒体战略转型的浪潮中也已开始发力。刚刚结束的“2013中央电视台智库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字,“央视新闻”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粉丝”和订阅用户数总量在运行半年多的时间内就突破4000万,成为中央媒体中新媒体受众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综合影响力最大的品牌。其中,“央视新闻”新浪微博以超过1000万的“粉丝”量成为新浪微博中第二个“粉丝”量突破千万的媒体,影响力长期稳居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前两名;新闻中心与央视网合作运行的“央视新闻”独立客户端每天新增近10万订阅户;“央视新闻”微信订阅用户也达96万,即将成为首个订阅用户量突破百万的微信媒体公众账号。

  (三)大跨步迈向国际一流媒体

  在国际新闻媒体竞争中,中央电视台近年来加快了向“国际一流媒体”迈进的步伐。2012年,非洲分台和北美分台成功创建,并顺利实施了“海外本土化制播”的战略。分台在海外自制、播出的节目已经由去年的每天一小时分别扩充到每天4小时和2小时。英语频道实现了全球直播,并成功地进入了肯尼亚国家电视台,每天在其频道里固定播出一小时的《非洲直播室》节目。央视新闻在非洲大陆的全面进军、快速推进,有可能成为中国撬动整个国际媒体版块、改变世界传播格局的一个重要支点。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以通讯社方式向全球发送视频新闻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央视的国际视通发布平台经过两年的运作经营,已基本具备了全天24小时、日均多语种150条、视频素材100条的对外发稿能力。2012 年,发布的央视新闻素材累计被71个国家和地区的389家电视媒体下属的1434个电视机构采用近40万次,是2011年的两倍。毫无疑问,国际视通传播渠道的构建,让央视新闻完成了在国际传播领域由“购买方”向“销售方”的根本性转变。

  由遍布全球的新闻采编网和电视播出、网络传播、国际视通发稿三大播发平台共同打造的“央视新闻”品牌,无疑已成为当今中国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高、公信力最强的第一新闻品牌。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