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重拳出击 决胜电视变局

 

CCTV.com  2013年11月15日 1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时代在变,电视也在变。如今的电视市场,似乎不再是央视一家独大:地方卫视诸强环伺,视频门户强强联合,新媒体大潮波涛汹涌。然而,不管是创新节目的收视份额与口碑传播效果,还是在突破体制困局、完善创新机制方面所表现出的开放胸襟与勇者气度,都表明央视的创新引擎依旧马力十足,其节目研发能力依然领跑全国,地位无可撼动。

  一、“收视与口碑齐飞”,央视创新进入“开挂”状态

  自2013年开始,央视每年拿出2亿元人民币作为创新基金,鼓励各频道多快好省地加强节目研发工作。央视的原创节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依旧是行业翘楚。近两年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国》、《舞出我人生》、《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都是难得的兼具社会效应与市场价值的优秀原创品牌节目。事实上,自2010年8月央视设置节目研发管理部门,正式将节目研发创新工作纳入全台创新战略以来,通过品牌节目创新孵化平台,采取自主创新、社会合作与模式引进等多种形式,旗下各开路频道已经推出了近100档原创新节目,用于节目研发与样片制作的经费累计超过1个亿,仅在今年央视各频道就推出了近40档新节目。

  二、机制创新多措并举,为原创节目保驾护航

  一方面,面对不断演进的新媒体大潮,央视最早迈出了台网联动、与新媒体加强融合的创新步伐,推出《鼓励节目创新中应用二维码等新媒体传播技术的实施方案》,坚持在全媒体竞争环境下利用新技术促进台网互动,扩大影响力的有效做法。“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微信现已成为主流媒体中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发布平台,粉丝总数超过两千万。在今年5月举办的“台网融合新技术推广会”上,来自央视网、微软、腾讯等数十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团队向央视各频道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台网融合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央视领导层对节目创新工作提出了追求卓越、自我革新的更高要求。由央视节目研发部门牵头撰写,即将落地执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央视节目创新工作的建议》就针对电视节目创新这种智力活动的特点,强化创新目标管理,优化创新管理流程,打造立体开放的创新研发体系,目的就是提高节目创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三、扎根本土面向国际,央视刮起最炫创新风

  央视自2013年4月推出节目创意投资系列活动,集纳全球最顶级的创新力量与节目团队,继续保持央视在全国电视市场一流的原创研发能力。活动效果十分明显,截至目前已经举办5场,来自本土及海外的22家知名媒体公司提供了100多档节目方案和模式。其中包括《宝宝来了》、《喜乐街》等20个参投项目已正式列入央视1套和2套今明两年的节目制作计划。

  央视内部土生土长、面向全台一线员工的首届节目创意大赛也即将收官。近600人参与,超过400份节目方案的惊人成绩使得比赛本身就成为一项极具创意精神和开拓思维的创新活动。通过大赛涌现出来的一批优秀节目如《央视时评》、《军迷淘天下》等都已经以不同形式在相关频道播出。更为难得的是,围绕大赛举办的十几场节目创意、样片制作训练营,已经成为央视培育内部创新人才的“黄埔军校”,其智力成果与创新经验已充分展现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诸多原创节目中。

  四、百万巨奖成“土豪”, 央视创新动真格

  多年来,央视在电视市场打拼主要凭借的是央视人的电视理想和执着信念。但央视上下也都清楚,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这个猪肉价格飞涨的年代,不来些物质刺激,创新也是寸步难行的。因此央视的激励机制也渐趋完善,通过创新年度评选、广告创收与节目制作经费挂钩等方式为节目创新引擎添加燃料。就在不久前,央视一次性投入260万元重奖节目创意大赛前三十名获奖选手,这种奖励力度不仅在央视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在全国电视业界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近段时期以来,央视一改昔日严肃刻板的面貌,变得更加开放和进取,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蓬勃朝气。尽管央视的原创研发实力依然强大坚挺,但是面对日益增强的个性化收视需求和汹涌而来的新媒体大潮,央视人也清楚地知道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倾听观众诉求,满足受众需求,努力提供更多有担当、接地气、通人性、口碑好的品牌创新节目,对于央视来说,对于全国电视媒体来说,都还任重而道远。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