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疯狂年代的冷静思考——浅析企业年度媒介策略的制定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7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文/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告部经理邓启强

  这是一个土豪辈出,疯狂的年代,各大媒体广告招标价格不断刷新纪录,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很多季播节目冠名按亿为单位成为常态,让众多走品牌之路的中小企业望尘莫及,徒增叹息。面对信息完全碎片化的媒介环境,广告聚焦确实是非常好的策略,但毕竟需要雄厚的财力做保障,而且还要面对判断失误的巨大风险!对于我们大多数企业来说,如何去制定适合的媒介传播策略,而不是人云亦云,头脑发热,真的需要好好的冷静思考。

  作为植根于本土的民营企业,我们加加酱油一路走来,从一个区域小品牌成长为全国性知名品牌,中国酱油行业的第一股,品牌战略是我们成长的基因,而品牌的成长离不开有效的传播策略。十多年来,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逐渐形成我们企业制定年度媒介策略的“六大依据”:

  加加食品集团广告部年度传播策略制定依据:

  公司战略规划及年度目标

  公司战略规划就是对企业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方向性定位,是对公司各种战略的统称,包括发展战略、营销战略、产品战略、人才战略、品牌战略等等,就是让企业和产品与众不同,创建一个有独特价值的定位。年度目标主要是销售任务和利润指标等等。年度目标服从于战略规划,战略规划依赖于年度目标,相辅相成。企业的广告预算费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规划及年度目标,是整个媒介策略形成的基础。如我们公司在2003年之前只是一个局限于湖南、湖北、江西的区域性品牌,为了迅速打开全国市场,公司从战略层面考虑,毅然砸下三千多万重金投入央视广告,要知道当时我们公司一年的利润都不足以支撑这笔费用,但广告效果非常好,对于加加一举成为全国性品牌至关重要,实现了我们的战略要求。

  行业发展趋势

  了解行业的第一步就要了解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是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如果是夕阳产业,再努力再投入也是于是无补。就像数码技术的普及,胶卷行业不管怎么在品牌上投入,也无法阻挡柯达等品牌的破产一样。酱油是生活的必需品,以目前来看是一个值得持续投入的常青行业。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健康高品质的生活。行业产品逐渐升级,不断往“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淡酱油逐渐取代浓酱油,市场不断的细分;经过多年市场的洗礼,许多不注重品牌投入的酱油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市场份额逐渐向几大主要酱油品牌靠拢。我们加加酱油基本上也还把握了行业的发展趋势,近几年重点推出的加加面条鲜,就是淡酱油的代表性产品,这几年在广告上持续的投入,成就了酱油行业细分市场的一个明星品类。

  竞品市场及传播动态

  洞察主要竞品市场区域、销售渠道、市场份额和公司实力,分析竞品的媒介策略优劣势以及大致广告投放费用及频次,可以很好指导我们的策略。既可规避与强势品牌正面冲突造成的无效投放,又可以另辟蹊径,形成自身的风格。这几年我们加加在西南地区持续的投入广告,看中的就是该区域强势品牌不多,竞争也不是很激烈,以相对较小的投入就很好的树立了大品牌形象,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年度广告效果评估

  广告效果评估从两个方面看,一是按国际上通用的数据分析,通过央视索福瑞提供的全国网,城市网等数据,从到达率,毛点评,千人成本等指标进行详细的分析,得出一个广告效果的结论;另一个方面通过市场一线人员的回馈、探讨,以及销售数据的变化等等,形成广告效果的评定。年度广告效果评估可以很好的判断原来媒介策略的得失,有助于制定更加合理的媒介策略。如我们当年急于把上海市场做好,在上海投入了大几百万的广告,因各项基础工作没有到位,加上上海媒体成本很高,所以效果非常令人失望,通过对广告效果的评估,我们及时的调整了策略,避免了更大的浪费。

  媒介动态及传播环境

  在当今媒介众多,信息泛滥的大数据时代,很多信息成了无效的信息。对媒介动态和传播环境做深入细致的了解和分析,对媒介策略的制定至关重要。近几年来,互联网发展十分迅猛,但网络上负面新闻传播极快,虚假新闻很多,造成网络的公信力很低。所有的企业都很关注互联网,但都感觉难以把控,所以我们关注网络很多年迟迟不敢投入;而电视这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如下几个特征:这是一个弱肉强食,收视、关注度倾向强势媒体的时代,央视和几大卫视影响力和收视份额逐年上升;这是一个纯广告效益弱化,特殊传播更能一鸣惊人的时代;这是一个全民狂欢,综艺为王的时代,央视几大卫视更加倾向于大节目,大制作,实力不够的电视台无法参与与竞争;媒体广告形式多种多样,特殊资源稀缺,竞争十分激烈。面对这样的媒体现状,我们在2013年及时的拿下了央视综合频道《星光大道》唯一的特约赞助。 

  加加的市场现状及品牌现状

  市场现状就是对我们加加目前的市场区域、渠道,每个区域所占的市场份额,市场发展前景,以及目标购买人群等做详细的分析了解,对我们加加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认知度、喜好度、忠诚度等,有个基本的了解和判断,从而去匹配相对应的媒介资源。2005年以后,配合公司市场渠道深耕,主要是十多个省的三、四线市场及广大农村市场,为鼓励广大经销商和一线业务人员信心,更好的促进销售,广告顺势而为的调整到每个区域市场,以省台和地市台投放为主。2013年,随着我们全国市场基础工作比较扎实了,又到了品牌需要提升的时候,我们又调整为以央视投放为主。

  在广告行业厮混多年,见识了太多企业的成功,也看到了太多企业的落寞,让我深切感悟到品牌的发展和传播策略有很大关系,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面临不同的生存环境,自然而然应该有不同的媒介传播策略。在中国企业品牌成长的大路上,许多企业对品牌的疯狂投入不失为重视品牌的一种可喜行为,但我们更希望企业每一次大投入,都是在冷静思考下可持续的行为,不要再重复当年盲目追求“标王”的悲剧。

  多年来,和许多服务于本土品牌的同仁一样,我们挥洒青春和汗水,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为中国企业的品牌发展有一定的推动力,本人把我们加加这些年的媒介传播思路稍作整理,期望能抛砖引玉,共同探讨,共同提升,让更多的中国品牌崛起,这也算是我们在疯狂年代的冷静思考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