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原乡》被赞“走心”之作,浓浓乡愁引共鸣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5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12日开始在CCTV-1黄金剧场播出的开春大戏《原乡》,聚焦去台老兵群体,讲述老兵们冲破重重阻挠执着回乡的故事,引发了大批观众对于乡愁与乡情的感慨与深思。

  两岸演员携手演绎“归乡路”

  由张国立、陈宝国、奚美娟、冯恩鹤、马少骅、潘丽丽、杨千霈等两岸明星联合主演的《原乡》,以独特的视角和特殊的题材打破了当前电视剧市场的基本格局,吸引了不同年龄段观众们的视线,并用思乡情深深触及了观众内心。

  在《原乡》开篇之时,主演张国立与陈宝国的一场对手戏即令人过目不忘,两位戏骨正面交锋,视觉冲击力极强,剧中人物身份也赫然明朗。张国立扮演的来自江西婺源的老兵洪根生带着小人物的隐忍和坚持,陈宝国扮演的政府公职人员路长功则冷面示人,心机重重。两人站在对立面,一个思乡情切只想回家看娘,另一个则千方百计阻挠老兵回乡。两位演技派明星将各自角色的特点演绎得入木三分,让观众为之点赞。

  除观众熟知的几位主角外,著名演员冯恩鹤、马少骅、宋晓英、潘丽丽等也为《原乡》增添了许多亮色。演员们的表演真实自然,毫不做作,让整部戏的情感显得更真切。无论是冯恩鹤扮演的有情有义、充满力度和希望的将军岳知春,还是马少骅塑造的老实本分却勇于踏上回乡路的杜守正,乃至杨千霈、周凯文、王家梁、高晓菲等几位青年演员的表演,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现“眷村”生活,了解台湾今昔

  聚焦去台老兵群体生活,就是聚焦了“眷村”这一对台湾来讲重要而特殊的“村落”。近年非常火爆的话剧《宝岛一村》等作品,也非常真实鲜活的描写了眷村这个有着“特殊历史背景”村落里老兵们的生活。

  “眷村”在上世纪50年代是一个对国人对台湾人来讲都很陌生的一个名字,蒋介石为了安置撤台大陆军人而兴建了初期极其简陋的眷村,造就了这个与大陆隔海相望、与台湾隔“竹篱笆”相望的独特村落,从那以后眷村像一幅历史长卷,默默书写着它独特的文化。

  正是由于眷村独特的文化背景,眷村人怀着恐惧与渴望的心情在台湾这片土地上孕育着新生,乡愁就是他们顽强的生命力,滞留几十年的想念让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影响着整个台湾的文化。

  这个“村落”孕育了台湾演艺界、文化界、政坛等众多的名人,我们耳熟能详的的邓丽君、张雨生、王祖贤、杨德昌、王伟忠、林青霞、李安、李立群、张艾嘉、蔡琴、龙应台、任贤齐、阮经天等等,都是从眷村里走出来的。

  台湾著名企业家郭台铭也来自眷村,或许正是因为眷村这块虽然贫瘠却坚韧的土地,给予了郭台铭这样的企业家们勇于摆脱困境、奋斗不息的动力。除此之外,眷村还孕育了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北市市长郝龙斌等等政界名人。

  电视剧《原乡》的播出,将我们带回到中共解放、国共退兵那个大时代的产物——台湾眷村,让那段写满了守候与期盼、思念与坚持的历史重新翻开,感动了无数观众。而那些从眷村走出的后裔,则依然在今天谱写着台湾的美好。

  点击进入《原乡》网络专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