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由“山的沉稳”到“水的灵动” 《江河万里行》4月28日开播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3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央视《远方的家》栏目打造的百集系列特别节目《江河万里行》将于4月28日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开播。新系列节目预计制作280集,将对包括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在内的中国上百条江河进行全景扫描,书写一部关于当下中国江河的人文风土志。

  4月28日起,《江河万里行》最先开播的是闽江、九龙江和珠江流域的节目。节目首播时间为CCTV-4(亚洲版)周一到周五17:15--18:00;重播时间为23:26--0:11、次日6:13—6:58。今年下半年,摄制组将陆续拍摄青海、西藏、新疆等省区的江河。

  《江河万里行》的主题是“文明、环境、梦想”。该系列节目以中国的大江大河及其支流为主线,以不同流域的自然人文风情为载体,以生活在江河沿岸的民众为主体,全景速写中国江河的自然风貌以及“人水相依”的生活图景。

  节目以水为媒介,真实记录生活在水边的基层民众的人生故事和生活梦想,集中展示中华文化深厚宽广的历史内涵,特别关注当下社会的新风尚、新气象,用电视化的语言呈现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望。

  此次《江河万里行》,将重点拍摄大江大河的支流及众多中小河流,例如长江的支流汉江、嘉陵江、岷江、湘江、赣江等,黄河的支流洮河、湟水、汾河、渭河等,这些江河在之前的电视节目中大都没有进行过系统地梳理,很多地方还是电视媒体报道的处女地,这将是该系列节目的一个亮点。

  《远方的家》是央视的品牌栏目,也是目前央视唯一一档大型日播旅游栏目,2010年12月1日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正式开播。截至目前,《远方的家》相继推出了《边疆行》(100集)、《沿海行》(112集)、《北纬30°·中国行》(189集)、《百山百川行》(239集)等四部大型系列节目。

  在《边疆行》、《沿海行》大型系列节目中,栏目组完成了绕中国陆路边境线和大陆海岸线“走一圈”的壮举,《北纬30°?中国行》画出了横穿中国的“金腰带”,《百山百川行》致力于“捡拾华夏大地上的珍珠”,此次《江河万里行》将“扫描中华土地的血脉”,拍摄将面临更多挑战,同时节目也会有更多可以期待的精彩。

  在4月23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的互联网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的国际受众,按照地域排列,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国(28.8%)、加拿大(8.5%)和英国(8.47%)。《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的国内受众,按地域排列,排在前三位的是广东、北京和福建。

  报告还显示,《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的受众中,青少年观众和旅游爱好者占较大比例。54%的网友给出了正面评价:“推荐、期待、真实、丰富、经典、勇敢、智慧、给力、感动和幸福”等是广大网友评价该节目常用的词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