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荧屏再掀文化热潮,“舌尖”与“成语”唤国人情感共鸣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2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借美食滋味传人生百味的《舌尖上的中国2》,引发全民美食狂潮;以竞赛形式展四字格唯美语境的《中国成语大会》,初赛吸引3万人报名……2014年的春天,中国荧屏文化尽展“传统之美”。

  《舌尖2》持续领跑中心城市收视

  《舌尖2》的开播,再次掀起了全民美食狂潮,5月9日播出的第四期《家常》也再次引发收视狂潮,中心城市收视率高达2.76%,持续稳居同时段冠军宝座。

  味觉像一颗种子,深植在记忆中,无论走得多远,熟悉的味道指引家的方向……

  家常菜,在每日的煎炒烹煮中,蕴藏着中国人最平实质朴的生活期许与处世之道,她没有华丽的外表和精巧的技法,却是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食物,正如《舌尖》总顾问、着名美食家蔡澜所说,妈妈做的饭最香。

  《家常》展现了山西玉米窝头、四川泡菜、山东西瓜酱、奶汤蒲菜、广东陈皮红豆粥、红豆姜撞奶、猪脚姜“月子餐”等菜品,还有妈妈为女儿做的红烧肉。在本集导演邓洁看来,家常菜最普遍的就是来自“妈妈的味道”,“家常菜可能更能够表现中国女性的勤劳坚韧,母性就是这种无条件的,家人怎么喜欢,她就怎么照顾、养育,她的这种巧思、巧手正体现在那些简单的食材上。

  《中国成语大会》热播,展现汉语千年积淀的精彩

  大型文化传承节目《中国成语大会》自播出起,话题延伸覆盖娱乐、综艺、文化和电视节目形态,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网络热议,掀起了一股追捧传统文化的热潮。这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再次重点打造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电视节目,体现了国家媒体对民族文化传承使命的责任担当。上周日首次在央一黄金档亮相,《中国成语大会》便取得了全国网收视率0.97%的好成绩,更以中心城市1.45%的收视率冲至同时段第二的位置。

  作为中国独有的语言现象,成语四字成章、高度浓缩、古今同用,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对此,总导演关正文说,《中国成语大会》的主力队员都是年轻人,他们凭借对成语的精妙解读与稔熟运用一路过关斩将。“在节目中揭示成语的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仪态与风姿,让古老的成语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