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原创文化电视节目不惧扎堆儿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2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中央电视台原创文化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为荧屏带来一股清新文雅之风,获得高收视、好口碑的同事,迅速掀起一股文化节目热。今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鼓励广播电视机构学习借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的有益经验,积极开办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原创文化节目。通知一下,各大卫视节目制作计划中多档原创文化节目被提上日程。有人预测,2014年的荧屏将掀起一场原创文化节目的热潮;有人担心,在激烈的电视竞争下,原创文化节目是否会如同陷入怪圈的音乐选秀、相亲、亲子节目一样,最终走上扎堆、跟风的老路?还有人质疑,作为一度门庭冷落的文化节目,能否突破以往说教、灌输的旧形象,成为叫好又叫座的荧屏新面孔?
      “汉字听写”成榜样总局鼓励原创文化节目
      作为2013年暑假最火的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一度引发一场关于中国文化传承的全民讨论。不少观众表示,汉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象征,以“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为宗旨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立意于“汉字传承”这一核心主题,正式触动人们神经并赢得好评的关键。
      今年1月,总局下发《关于积极开办原创文化节目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通知》,要求各广播电视机构特别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学习借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的有益经验,积极开办以弘扬和传统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原创文化节目。
      在总局的鼓励下,新节目蓄势待发,老节目精益求精。率先登场的《中国谜语大会》,将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民俗——猜谜,重新带到人们的眼前。据统计,该节目的首播和重播一共吸引了2.8亿多电视观众收看。紧随其后的《中国成语大会》、《中华好诗词》、《汉字英雄》、《国色天香》、《Hello中国》、《最爱是中华》……新鲜亮相,今年的电视荧屏可谓是“诗词歌赋上阵、生旦净末登场”。央视及省级卫视开办的原创文化类节目战队阵列也越来越强大。
      文化节目轮番登场百花齐放各有千秋
      如果说2013年的原创文化节目还基本上集中在汉字、成语、诗词这三大块上,今年的文化荧屏则增加了许多新的形式:央视《中国谜语大会》的猜谜、天津卫视《国色天香》的戏曲、贵州卫视《最爱是中华》的历史人物、广东卫视《Hello中国》的中国风……尽管内核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不过为了吸引电视观众,各个节目纷纷为这一层内核披上了娱乐的“外衣”,将游戏、闯关、竞技、益智、才艺、明星、草根等多种娱乐元素添加其中,让观众乐呵呵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电视是大众文化,将当下荧屏上最流行的娱乐模式植入原创文化类节目,自然成为此类节目改变刻板形象、赢得观众喜爱的关键所在。
      这多档节目中,有的已经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央视科教频道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推出的《中国成语大会》,用“解词”的方式完成对成语的节目化拆解,新颖的赛制和迅猛的赛程一经播出立刻引起网友围观,节目中异彩纷呈的参赛选手成为网友们热议的对象。天津卫视《国色天香》“歌改戏”这一传统与时尚碰撞的形式,也成了国内戏曲类节目的先行者。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唤起观众对古典文化的集体记忆,掀起了全民诵读传统诗词经典的热潮。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开播广告都已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不得不说,这些传统中国文化节目要打动的不仅仅是中国观众,走向海外、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是它们更高一层的追求。
      不怕扎堆儿做文化创新再突围值得研究
有业内人士坦言,中国的电视节目常常陷入跟风、扎堆的怪圈,只要有一种节目类型火,之后就会冒出无数雷同版本。记者走访了多位节目制作人,大家均表示并不担心更多电视台“扎堆儿做文化”,不仅不怕扎堆儿,而且希望扎堆儿,因为有竞争才会有更好的节目出现。多方并举能让这类节目形成一个文化现象、文化事件,从而引发更广泛的社会反响,吸引更多的观众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的关注。《汉字英雄》的制作人马东就表示:“现在荧屏上这类节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很愿意看到类似节目多一些,文化信念引起了共振,这事好事情。”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民族古典文化是一座节目创新的“富矿”。相比花重金从外国引进版权的进口节目,更可以增强我国影视产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传统文化中的文化基因和人文精神又能提升影视节目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内涵。广播电视开办原创文化节目,意义不止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建设当代中国文化和重塑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途径。相信用符合电视规律的合理合情和富于创意的形式展现丰富多彩的文化之美,就一定能在弘扬民族文化和谋求商业价值上寻找新的方向。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电视文化节目轮番登场,有的好评如潮,也有的则乏善可陈。专家表示,电视文化节目热对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展示传统文化魅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有些节目,在形式上略显单调,在内容上对文化的开掘也不够深入。如何创新再突围,仍值得研究。“各地电视台在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节目原创工作时,应结合频道定位以及自身现实优势,量力而行的同事突出特色。”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慧瑜所,“原创节目不一定要受限于大会或大赛的形式,围绕‘互动性’可以发散性创意。节目内容方面,除了文字,中国传统文化中可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例如美食文化、围棋经济、旗袍艺术等。”而且值得一说的是,文化类节目要在观众中真正地占有一席之地,在百花齐放的同时还要勿忘老老实实地锤炼自身。  文/《中国电视报》马媛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