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特别节目编织“中国记忆”,聚焦“乡愁”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23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文化部、住建部、国家文物局、中央电视台主办,央视科教频道和央视网、人民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光明网、中国西藏网、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文物网、山东齐鲁网、四川新闻网联合制作的大型直播节目《2014·中国记忆——我记忆中家乡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将于6月14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当天晚20点,在央视科教频道进行两小时大型直播。这次节目最大的亮点是传统媒体首次和主流新媒体全方位融合,组成一体化创作团队,共同策划选题、征集内容、制作节目、直播互动,实现了从媒体生产制作到传播推广的全方位立体化合作。在播出阶段,央视科教频道专门设计了富有科技感和网络特色的虚拟演播室,主持人将用触摸调阅的方式,与手机和网络用户实时互动,各网站制作的相关节目和互动话题将首次作为重要节目内容在电视上播出。

  2014年“中国记忆”的节目主题为“我记忆中家乡的文化、自然遗产”,以一个个普通人物故事为载体,聚焦“乡愁”。直播节目以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自然文化遗产为三大主线,将选取十几位“记忆人物”,他们中有泰山挑夫,有海外归侨、胡同居民,也有廊桥村民、客家土着,有陇南村妇,也有评书后生。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几位出现在节目小片中的人物中全部是普通百姓,节目将围绕这些人物的乡愁,展现我国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的“存在之美、守护之难”,在实地跟随探访之后,把这些“记忆人物”最难忘的“乡愁内容”——即“我记忆中家乡的文化、自然遗产”真实地呈现出来。

  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表示,从2013年开始,科教频道通过“中国记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一本课外书》、《中国谜语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一系列重点活动,提升公众对汉语言文化节目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升科技频道的品质和品味。2014年“中国记忆”,中央电视台和十家网站的合作规模与力度都是空前的,新媒体首次成为电视节目的主创,新媒体创作的内容首次成为电视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一定会给全国观众和网民呈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记忆”!

  2014年4月初,央视科教频道联合央视网、人民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十家网站全面发起了“家乡文化、自然遗产记忆人物”征集活动,目前已为节目征集到有效线索和视频200余条。各网站将派记者和央视联合创作电视节目,网络征集内容将于6月14日《2014中国记忆》直播中播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