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联合兄弟台共同挖掘“电视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29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月26日,2014年中国电视广告年会暨峰会在京召开,全国各级电视台的台领导及广告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在会上发言,就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电视广告管理新政、电视广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阐述与解读。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与参会专家和兄弟电视台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面对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挑战和冲击,电视媒体应该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发掘电视媒体优势,弘扬电视的传播价值,加强节目与广告经营合作,永葆电视青春。


      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副会长 张仲梁 :在现有经济形势下,企业应该有怎样的选择?是进攻还是防守?
      1、进攻。不跟大家一起走,想特立独行,出人头地,必须跟大家不一样,跟大家一样你就不可能有不一样的表现。
      2、收缩战线,不可断粮。许小年有这样一段话,最关键的是冬天要活下去,最可怕的是春天到了你不在了,所以你不要死了,冬天的时候你得保现金,你应该防。
      这是一些领袖们的观点。这里我给大家提四个方面的信息。
      1、经济是在下行,在冬天,但是这个冬天不是过去的冬天,一年四季的冬天,冬天是一个常态,冬天就是经济温度下来了,跟过去的冬天不是一回事,这个冬天与其说是冬天,还不如说常事,除非有重大格局的变迁。实际上大家已经注意到,刚才讲过过去五年我们都是在保增长,中国经济一直在下行的压力之中,所以我们每一年都重复去年的过去,今年重复去年,明年重复今年,大家要有一个理念或者一种心态,这个是冬天,也不是冬天,这样的话,你得到的感觉和形成的判断完全不一样,一时的行为和短期的行为,冬天我可以乘凉,冬天一直持续下去怎么乘凉?
      2、一个硬币有两面,经济也有两面,现在经济在下行,但是,你会看到很多跟经济下行不一样的现象,比如说劳动市场,虽然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但是很多企业要么是用工方,要么是招人难,在市场上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消费还是有力量在支撑。在建设工地里看到从东部到西部,到处都是工地,铁路、管道这方面的建设还在持续着。所以从这些活动当中,你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还是充满着活力,也就是说还有很多很多的增长经费。所以,我们需要理性的看待这个东西,你看到好的一面,也会看到很多不好的一面,看到不好一面的同时,你还知道很多好的方面。
      3、既要相信数据,也要警惕数据。数据来源于整体,但是不能说明个体,整体经济不好,不见得行业不好,不见得地区不好,不见得我的企业不好,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并不能看这些。因为大势并不代表你的支流,支流怎样更多的取决于自己的规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司副司长 戴振宇 :面对竞争,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做?
      1、节目怎么做?现在做节目比较成功的台,省级摸索到了一些经验,强烈感受到无非两类,一类是原创,一类是买版权,买版权已经成为竞争的一个最直接的一个情况了,原创可能面临很多问题,整体的情况和能力确实有欠缺,原来采取了一些简单的模仿,这个情况比较普遍,现在来看模仿的情况有好转,但是从原创的角度来讲,确实是,在各个方面的条件和实力都不具备,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各个台和节目部门做一个很好的一个互动和联动,能够把一些确实有影响力的节目,把原创的版权放在台里手上。实际上,我们可能面临的竞争,不光是系统内的,还有系统外的,包括互联网。所以,在此情况下我们是特别希望不断地提升原创能力,而且把原创的版权,能够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在以后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2、电视剧怎么弄?以前都是买剧,但版权不掌握在我们的手上,下一步一定意义上来讲,还会有其他一些问题。我们特别希望通过总局的相关政策调整,能够对电视剧的市场进行规范,能够对电视剧的产量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特别是结构调整。一万五千集产量很高了,官方对外公布是电视剧生产第一大国,实际上来讲是不是强国,这是需要探讨的问题,希望台里面能够在现有的条件下,采取一些主动,包括采取一些定制剧目,定制剧,最好把版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会避免一些问题,有一些热播剧,在有的台里面会反复播出无数次,如果版权丧失了,这块是没有办法做的。
      3、希望台之间差异化竞争,用自己特殊的优势和特点来面对,竞争的时候能够想出一些办法。是不是每个台都要搞一些别的台已经做的非常成功的节目,现在看可能也未必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发展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 黄升民:相信电视的力量。传统电视台如何应对?怎么样抓住机会呢?思考的第一个方向是提升原来的广告价值。在传统电视出售新媒体版权的时候,要有精细化的管理,严格把控销售的时间点和销售的价格。其实因为是相对的在出让自己的广告价值,这点上,仅有电视台所有的东西,他会延伸成多种层面的利用和开发,因为你的资源不一样,这是有“一云多屏”的概念在里面,好东西卖给大家,你必须东西好。这是一个思路。
      第二个方向是提升现有的广告服务,完善广告服务体系,因为不只是卖一个时段的问题,还有包括前后各种各样的服务,还有很深度的捆绑和节目的合作。
      第三个方向是一定要主动把电视台新媒体精英内容拿到手里,整体去思考这个问题,电视台应该有自己的官网、客户端等,在统一的情况下进行调整。因为一旦被定义为传统就完蛋了,其实没有传统,每个人都在进入新的环境里面,所以,我们的经营体系一定要主动进入新的环境,进入一个制高点。
      最核心的内容是,要有一个内容的管理部门,进行全流程的管理,把核心内容掌握在手里面,做统一的调整,因为核心资源就是这个内容。广告部门的经营是内容所带来的注意力和收视率,必须把这个搞好,广告部必须有发言权,进入总编室,还有逐步的包装、销售,不然的话是很被动的。


      CTR央视市场研究副总裁 田涛 :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并非神话,电视优质传播平台地位没有撼动,我们今天的电视工作者应该有信心。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传统媒体的回归潮,这个回归可以用信心的回归,品牌的回归和资金的回归来形容,一些企业在精准、准确的分析了传播价值以后,将传播费用又流回了电视。
      我们有谁真的看到了用大数据做出了一个成功的品牌传播案例呢?没有。我们没有谁看到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机构,可以获得全部的大数据,也就是一个邮电通讯企业,你是阿里、百度,也都没有获得所谓的全部大数据,只有大数据里面的相关性,没有因果,并不能够从现在的大数据就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实际结果,大数据当中隐藏着无数的小数据,那些小数据对我们有非常直接的价值。大数据当中只有不想要的数据,没有想要的答案,这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个大数据的。
      互联网的三个特点在今天越来越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就是所谓的碎、乱和假。
什么是碎?互联网的传播价值,互联网的人群所在,是高度碎片化的,所以,互联网用碎片化的价值去匹配碎片化的受众来进行传播      我们形容它是针尖对针尖,但是你的传播价值经过碎片以后和受众经过碎片以后,规模是很小的,这是第一个碎片化的问题。说它好也可以,但实际上这么多的碎片,如何聚合?什么是乱?互联网多种多样的传播方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广告主说我的钱花下去了,但是我并没有看到我的广告。什么是假?宣传电视会死的人,一定是互联网进行广告传播的那些人,基于自己经营的目的,而非基于科学的目的。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