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端午、六一节目编排看点多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31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和“六一”国际儿童节重合,两节来临之际,央视荧屏特别准备了众多丰富多彩的节目: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隆重推出2014年“六一”晚会,其他多个频道也安排了富有童趣的精彩的专题节目,为小朋友们送上一份节日的贺礼;多频道安排特别节目,带领广大观众朋友们了解端午节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各地的民俗与民风,让这个假期在深沉久远的历史、异彩纷呈的文化以及童心童趣的烂漫中,调和出一种独特而美好的滋味。


      说文化引人入胜
      端午节是全球华人共同的节日,也是联系中华儿女的纽带。6月2日端午节当天9:00-12:00,中文国际频道将推出长达3个小时的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之端午节》。节目将对中国大陆、港台以及世界各地的端午节活动盛况进行直播报道,向全世界介绍中华文化。《远方的家》端午特别节目将把节目自开播以来摄制组所拍摄到的有关于端午节的内容进行汇总精编。《文明之旅》将邀请文化学者梅毅从大家所不了解的端午美食、习俗、游戏入手,带给观众一种别样的端午文化记忆。
综艺频道将延续以往的传统,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特别节目,节目中将邀请于丹、康震、于春松、黄永松4位嘉宾,讲述端午节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和中国人在节日中找到的文化认同感。
      端午时节,缅怀先贤也是一项重要节日内涵,科教频道推出的人文纪录片《屈原》,以激情的笔触,通过《橘颂》、《离骚》、《哀郢》、《怀沙》4个篇章,讲述了屈原在家乡湖北秭归度过的少年时代、风发意气的改革岁月以及在荆楚大地流亡18年,最终含恨在汨罗江抱石自沉的悲壮人生。5月30日至6月2日《文明密码》栏目也将推出《端午传奇》系列节目,节目中将通过《东方狂欢节》、《传奇节日》、《秭归寻踪》、《汨罗探奇》4部分展示中国一些传奇节日和鲜为人知的端午风情。
此外,科教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还将在端午当天推出《2014端午诗会》,以端午文化为话题,用诗歌表现“家国、徒弟、希望、梦想”的主题以及和端午有关的诗歌故事。音乐频道《翰墨音缘》栏目将推出“端午•龙之舟”特辑,讲述端午节的愿意与脉络,习俗与精神。


      看民俗异彩纷呈
      端午的叫法最早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记》中,“仲夏端午”这一叫法在唐代大量出现,而且端午有着20多个不同名字,如“端午”、“五月节”、“龙舟节”等。而端午的民俗活动也是丰富多彩,不管是包粽子、赛龙舟,或是插菖蒲、登高踏百草,都是百姓在节日里寄托朴素美好的生活梦想。
2014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定于6月1日、2日在浙江温州鹿城区会昌河举办,来自全国的16支职业参赛队和12之大学生参赛队将参与角逐。体育频道将于6月2日端午节当天进行转播。
端午节当天中文国际频道的《中国文艺》栏目将推出为端午倾力打造的特别节目《端午情》,通过唱、说、演全方位展示端午佳节人们的活动,给观众带来快乐的感受。
      端午也是一个通过食物传递感情的节日。纪录频道推出的端午假日编排,将着力打造一条亲情路线。频道在假期里每天推出7小时“感受生命的震撼,品味舌尖的乡愁”主题,播出纪录片《生命》及《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此外,军事农业频道也将推出《我们的端午——乡土味道》、《美丽乡村快乐行之快乐过端午》两档特别节目,展现独特的民风民俗,探寻食物与人们生活和地域文化的微妙关联。
此外,央视的多个频道还将在节日期间推出一批综艺节目,丰富节日荧屏,综合频道将推出《博乐先生微逗秀》,财经频道《一槌定音》栏目则将推出3期特别节目,集中展示一批珍贵收藏品,包括《功甫帖》、元青花、名家紫砂壶等,组成书画、紫砂、元青花3个专场,让观众大开眼界。


      庆“六一”童心童趣
      端午假期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央视为小观众们带来2014年“六一”晚会《在五彩缤纷的节日里》,将于6月1日20:04登陆综合频道,无处不在的“梦元素”将成为晚会的最大亮点。
      综合频道《生活早参考》栏目将针对儿童的健康、安全等方面,推出多期特别节目,教您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孩子。
      纪录频道也将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礼物,推出反映当下儿童成长心理秘密的纪录片:《成长的秘密》第三部。本片选取北京繁华闹市的一所英语培训学校作为拍摄点,跟踪记录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生活,塑造了一群性格鲜明的儿童形象。同时频道将在晚间推出“六一”欢乐时段,推出《企鹅卧底日记》、《南美五猛兽》、《世界尽头的奇旅》、《追鸟人》等备受孩子们喜爱的纪录片。(王茂华/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