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CCTV-1节目部副主任过彤:央视喜剧节目的形态差异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6月10日,上海电视节期间,《综艺报》社联手上海电视节组委会,举办了“2014综艺喜剧节目发展论坛”。来自央视、一线卫视、节目制作公司、数据公司的精英,分享了2014上半年喜剧节目的创作经验和创新理念。


  【过彤精彩观点分享】
  喜剧节目在央视一套占领了很重要的板块,这两年大概有3档喜剧节目,分别是2011年推出的《谢天谢地你来啦》,今年6月6号推出的《喜乐街》喜剧节目,还有《博乐先生微逗秀》,这些不成熟的想法和大家报告和分享一下。
  这两年喜剧节目在全国市场上井喷的态势,作为央视的制作人,我们判断喜剧幽默的脱口秀节目,未来是可以持续发展的品种。
  央视的喜剧节目需要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和形态,我们推出的三档节目都在尝试用差异化的形态来打造符合央视定位的喜剧幽默类节目。


  一、全即兴喜剧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创新表达复合价值
  1、给人回味和思考,具备直抵人心的力量
  2、表达真实需求,引发情感共鸣
  3、呼应时代精神
  《谢天谢地,你来啦!》核心的竞争的元素是即兴喜剧,以前我们接触最多都是喜剧节目小品、相声,固定演练的喜剧,而这个节目是演员在舞台上碰到很多意外,增加了节目的文化含量,当时台长定为智慧型文化栏目,这是对以往的喜剧形态的突破和升级。演员的即兴幽默带来的表演高度,正是团队在创作设定中给自己的标准。
  一个观点说《谢天谢地》讲的是生活,生活是千奇百怪,没有剧本,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每天面对突发情况,做出各种各样的选择,这就是《谢天谢地》蕴含着与社会和现实的关联性。我们创作中关注社会当中发生的事情,关注人的故事和心理,通过喜剧的角色看到自我,所以在剧本设计中融入了很多社会热点故事。


  二、半即兴喜剧《喜乐街》尝试年轻化节目样态
  在2011年做《谢天谢地》的时候,团队已经考虑升级版本的形态,《喜乐街》就是我们选择的方向。
  《喜乐街》特点:
  1、增加戏剧的元素
  2、有微电影的影像风格
  3、后现代解构的色彩
  6月6号开播的《喜乐街》是央视第一个能够全媒体传播的节目,目前在6个视频网站都有播出,节目播出第一期在网上点击率现在已经过了千万。
  《喜乐街》像《老友记》,以四个好朋友为背景,设定故事情节,而且是连续剧,他们事先知道的自己角色。《喜乐街》每期是独立故事,总体故事是连贯的,其次节目影像风格有微电影的感觉,我们希望这种轻松感贴近年轻观众。
  另一方面《喜乐街》半喜剧的特点增加了可控性,比如演员可以出戏,说导演不让说憋死了,把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摆脱高大上完美,半即兴使得演员的表演幅度有了提升,在《谢天谢地》演员完全没有认知,所以对角色无从把握,《喜乐街》给人鲜明的性格设计。还有一个王雪纯扮演的角色,通过耳机给每位演员下达指令。
  目前《喜乐街》是央视一套22:30播出节目中吸金能力最高的节目,冠名加起来已经有5000万,目前看这个节目可以持续做下去。


  三、全媒体产品《博乐先生微逗秀》探索喜剧节目趋势
  第三个央视一套推的喜剧幽默类的节目是全媒体的产品,叫做《博乐先生微逗秀》,也是央视一套寻求差异化形态的节目。
  脱口秀+互联网喜剧,可能是喜剧节目的爆发点,我们选择了两者融合,《博乐先生微逗秀》秉承喜剧的理念,面向观众,征集家庭幽默视频。
  脱口秀是这个内容的主要串联方式,团队围绕主持人高博的脱口秀,以生活背景为主,具有鲜明的特色,这种表现形式更容易被年来年轻人接受,他们可以认识自我。
  幽默视频是《博乐微逗秀》的另一内容,用网络视频,从被动式接受转化为主动参与,我们拍摄视频桥段,在网络上形成碎片化的传播,比如说我们这个节目在去年研发出来,在今年春节期间曾经在网络上营销了四段视频,其中一段视频叫《你对你的前任说句话》,在情人节推出,全网点击率4000万,折合成央视收视率基本上是4%的收视率,所以它的短视频、新视频的威力非常大。
  与新媒体融合是思维方式上的相互借鉴和交流,我们注重分析和营销,注重渠道和技术的推广,这都是以往电视节目生产中不会大量精力考虑的地方,碎片结构的节目只是互联网思维的外在呈现,节目的精神内核才是我们团队最大的收获。
  未来我们尝试通过手机客户端、网站渠道资源整合,把《博乐先生微逗秀》与《谢天谢地,你来啦!》《喜乐街》联合打造成产业链。比如《谢天谢地》节目里面的优秀助演可以在《博乐》节目当中表演,将来把《喜乐街》作为终端出口完成产业链资源开发。
  CCTV-1创新三原则
  1、最大公约数的需求原则
  2、超越娱乐的复合价值原则
  3、对主流价值创新表达原则
  央视一套有三个创新原则:最大公约数,超越娱乐的复合价值观原则,对主流价值观创新表达原则。
  主流创新表达强调的是节目形态和差异性和创新性,央视一套需要的喜剧类节目不仅要有一定的差异性,有一种具有领先性趋势节目,也要整合不同平台的资源,更深层次需求可以进行产业链开发,一个节目肯定无法承载全部需求,但是我们围绕一个节目的集群来实现,《谢天谢地》、《喜乐街》、《微逗秀》给了我们探索的可能。 文章来源:《传媒公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