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获阳光国际纪录片节提案预售大奖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07日 2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25届阳光国际纪录片节日前在法国拉罗谢尔闭幕,中央电视台代表团在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和洽商中收获颇丰,除了在制作、播放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外,越来越多的国产纪录片开始引起国际关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更是在本次大会上赢得了唯一一个提案预售大奖,2000多纪录片同行、1000多媒体和制作机构参加了本次盛会。
  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立足于对南京大屠杀的时代反思,通过华裔美国女作家张纯如、美国导演比尔?古登泰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日本女教师松冈环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原所长步平6个主要人物的视角,讲述他们追踪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真相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以及由此给他们带来的命运变迁,阐明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人一个巨大的血泪情节,也是人类走向未来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巨大历史沉疴。
  事实上,西方世界对于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知之甚少。让《1937南京记忆》总导演闫东印象深刻的是,阳光国际纪录片大会主席伊夫对《1937南京记忆》的提案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主动推荐该片国际合作伙伴,表示全世界有许多事情不为众人所知,南京大屠杀便是其中一件,这部纪录片非常值得期待。
  今年清明节,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已经在中国南京开机,闫东表示,此次参加一方面是为了在这个欧洲最大的纪录片节上寻找制作国际版的合作对象。另一方面,片方计划在原版基础上完成一集50分钟时长的国际版,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倾听国际纪录片界的意见。闫东说,该片用当下纪录片人的视角反映“二战”期间一段人所共知的中国历史,既想提醒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勿忘历史,也要让国际观众了解史实。因此他们需要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既能准确理解该片的内涵,又能帮助解决国际化表达的问题。大会上,《1937南京记忆》参加了提案预售环节的历史单元,并得到高度关注,在众多“二战”题材纪录片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提案预售单元大奖。比利时电台RTBF则在大会期间就果断决定购买了该片在比利时的播放权。
  闫东还透露,在这次的阳光国际纪录片节上,同样由他担任总导演的纪录片《孔子》,也与英国Lion公司就《孔子》国际版的拍摄日程及创作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讨,同时法国Arte和德国ZDF已确定预购纪录片《孔子》。
  除此之外,本次阳光国际纪录片节不仅为国产片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和推介的平台,同时也打开了中外纪录片双向交流的通道。法国导演卡里姆?胡法伊执导的纪录片《一战中的华工》,追溯了百年前14万华工赴欧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据闫东介绍,央视将引进该片,并作为协拍单位,协助摄制组在我国山东的部分拍摄工作。目前初步计划该片将于今年11月11日“一战”胜利纪念日前后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李冰/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