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第七届电视相声大赛开锣“老段新说”有看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30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全面启动。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程,其中决赛将于10月8日—10月13日在CCTV-3综艺频道现场直播,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声演员将在央视舞台上一比高下。
  报名实现“零门槛”
  大赛面向全国报名,不限品种(单口、对口、群口均可)、不限题材、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职业(来自专业院团、社会团体、小剧场等或在校学生均可),可谓真正的“零门槛”。只要你热爱相声、渴望舞台、有原创作品,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方式详见《实施办法》)。
  “老段新说”有看点
  本届大赛新设立的“老段新说”环节将成为重要看点,即选手从指定的“经典传统相声库”中抽取一个作品,运用具有时代感的语言和表演方式进行创新性演绎,也可在内容上进行合理改编。“经典传统相声库”中的作品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时代的发展,很多都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而“老段新说”环节的是一个向经典致敬、向大师致敬的环节,选手以适应当今观众审美趣味和观众喜好的方式进行演绎,更有利于让传统经典焕发新的生机。因此,该环节可谓继承发扬,推陈出新。
  名家大腕齐登场
  除了赛项的创新,本届大赛中,许多业界影响力和观众知名度都颇高的相声作者、相声表演家等都将亲临赛场,或为导师,或为考官,或为点评人。而在最后一轮的演员奖总决赛中,参赛选手还有机会请名家大腕作为自己的助演搭档,联袂表演。因此,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相声名家在评委席上的风采,还可以欣赏到他们精彩的表演。
  优胜或将上春晚
  本届大赛采用晋级制,将从参加初赛的作品中选出前50个进入复赛,从复赛中选出24个作品进入决赛,登上央视舞台。决赛中,这24个作品将根据现场得分进行排序,排名前6位的将获得“作品奖”;“演员奖”的争夺将经过三轮比拼,最终排名前5位的选手获得“演员奖”。“作品奖”和“演员奖”获得者将分别成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候选作品和演员,有机会在春晚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新闻链接:历届获奖名单
  迄今为止,中央电视台已经成功举办六届相声大赛,在推动行业创作的同时,更是推出了不少相声新秀,使他们从这里走向更大的舞台。1986年第一届相声大赛,获得逗哏一等奖的是李金斗,牛群、冯巩分别获得逗哏、捧哏二等奖;2002年相声大赛中,大兵获得最佳捧哏奖;观众朋友熟悉的相声演员周炜,获得2006年中央电视台全国电视相声大赛的最佳逗哏奖;2012年第六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高晓攀、尤宪超获得金奖,曹云金、刘云天获得首个由观众投票产生的“最受观众喜爱的相声演员”奖。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实施办法》

http://ent.cntv.cn/2014/07/08/ARTI1404785831648715.shtml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