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南京青奥会转播计划全揭秘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14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8月16日至28日在江苏南京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本届青奥会,中央电视台也将派出由300多人组成的报道团队来到南京,根据赛事自身的特点,从青年人的视角出发、围绕青年人做文章,重视文化和教育方面的青年交流,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个传播平台对本届大赛进行报道。

      据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介绍,青奥会给媒体呈现出了一个全新的赛会报道视角和切入点,因为它有别于注重竞技的奥运会,是青年人的一次聚会,是文化的交融,所以在报道中不能强调金牌至上,不能唯金牌论,而是更应该注重文化传播、青少年教育,包括对城市的介绍、对赛场之外的活动进行推荐和展示等。
      为此,央视体育频道将重点打造开、闭幕式的直播节目,单独为开、闭幕式设置电视转播综合区的制作模式,于8月16日20:00直播开幕式,8月28日20:00直播闭幕式。另外,在前方设置新闻演播室,通过现场15个采访组提供的素材满足《体坛快讯》、《体育新闻》等新闻资讯类节目与后方实行窗口对接直播的需求,在《体坛快讯》、《体育新闻》和《体育世界》栏目中开设时长为15分钟和1个小时的南京青奥会新闻专题报道。在赛事播出方面,体育频道将重点在晚间黄金时段的18:30至21:30和下午16:30至18:00时段播出游泳、举重、跆拳道、篮球、7人制橄榄球、田径、射箭、摔跤、体育、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央视青奥会的报道团队中将出现一些小记者的身影,由他们组成的青奥少年报道团将增强节目中的青少年元素,在上午设计一档“青奥Party”的节目。总之,央视以往报道奥运会一切都是以赛事为主,但此次采用的赛事与文化教育活动各半的报道方针,不失为青奥会报道中的一次创新。

      在巴西世界杯的报道中,新媒体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此次南京青奥会,他们同样做好了准备。除了对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以及28个大项、222个小项的赛事进行全程直、点播报道,赛事期间预估每日直、点播内容总量为12小时,全程累计转播时长将达到150小时之外,央视网还将推出名为《为青春喝彩——南京青奥会》的专题,该专题将围绕《一起看青奥》、《一起去青奥》、《一起评青奥》系列内容产品,以青奥会赛事、赛场花絮、青奥会人物、社会反响等为话题,多角度展现大众对青奥会的关注及本届青奥会的影响力,对青奥会展开赛事报道、互动评论。
      另外,央视网还将推出多语种“南京青奥会”专题,采用英、西、法、阿、俄5种语言全面报道青奥会。通过报道南京承办青奥会的努力、各国运动员参赛情况、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运动员身上的体现等,多角度开展对外宣传。英语专题将开设“梦想青奥”、“绿色青奥”等板块,宣传青奥会对“中国梦”的演绎和传播。
      本文摘自《中国电视报》2014年第31期 王军/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