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数据·分析

引爆00后教育大讨论《少年中国强》强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5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一、二期总收视屡均破1  重播均获中心城市第一
  大型少儿励志节目《少年中国强》至今播出已两期,8月14日首期中心城市收视率0.64%份额3.27%,重播收视率1.01%份额7.69%,其中最高分钟收视率为1.19%;首重播总收视率为1.65%。8月21日第二期中心城市收视率0.52%份额2.7%,重播收视0.79%份额6.17%,其中最高分钟收视率0.96%;首重播中心城市总收视率为1.31%。两期节目重播均获中心城市收视排名第一。


  舞美设计时尚酷炫特效大片新视觉
  在视觉设定上,《少年中国强》区别于一般的少年类节目的可爱卖萌风,主体视觉立足科技感和未来感。精心打造的宇宙版宣传片一经曝光,电影大片范的特效就引发了观众的追捧,也为节目吸引了一批忠实观众。最终舞美的色调和棱角,业内人士则以“时尚炫酷”来对其总结。不落俗套的视觉体系也使得节目跳脱了一般少年类节目“幼稚感”的标签,合家欢的观看形式成为收视新现象。该节目中午后时段重播收视率接近1%,比首播翻了一番,也充分验证了节目后劲。


  能量少年才艺背后教育模式新思考
  《少年中国强》对于教育模式的探讨,也是区别于其他同类型节目的点睛之笔。教育从业者表示,他们会在节目播出之后,评估“应试教育”和“非应试教育”对于少年的影响。“看节目知道有些才艺和中国主流教育是有回响的,比如像魔方小神童这样的孩子,他的逻辑性和记忆力,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虽然不知道他的学习成绩,但从他的舞台表现和才艺展示来看,他的综合成绩不会差。”
  多数有育儿经验的电视从业者,也以“为育儿方式开辟了一个新的角度”赞誉《少年中国强》。对此,节目组表示,他们也一直在探讨:在目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孩子们是否还有空间发展他们特长和兴趣?而这些课余的兴趣对他们的成长又有什么帮助?节目会一直秉承一种价值观:“不仅展示少年超越常人、超越年龄的才智与能力,更要展示00后自强不息的品格。”(宋青 李亚帼)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