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罗明:抓住机遇,推动台网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7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月26日,BIRTV2014科技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发表《抓住机遇,推动台网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
  罗明表示,要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的发展。要坚持以产品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设以基础内容为核心。建设媒体形态丰富、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和完备产业链的新型的主流媒体。
  首先,罗明分析了当前形势特点。第一,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形式发展迅速;第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新媒体广告价值越来越得到广告主认可;第三,新媒体大发展不仅是传统媒体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罗明提出,加强新媒体建设,推动台网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具体包括六方面内容:
  第一,建设跨媒体的一体化采编播运营体系。节目生产过程已经实现新媒体人员派驻,新媒体首发,全媒体采编,多媒体传播互动等各项创新举措。
  要改变传统电视旧有的封闭单向的方式,实现内容资源的多媒体采集,公共平台生产,多媒体分发,目前,央视的一些生产过程,已经实现新媒体人员派驻、新媒体首发、全媒体采编、多媒体传播互动等各项创新举措。做到了版权共享,探索出一条与内容特色相匹配的创新模式。实现了新媒体的一体化。
  下一步要继续完善这个模式,建立一体化的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和用人机制。跨媒体的整合营销模式,以及综合的体系,实现一体化的团队。从内容策划、内容制作、多平台分发、多平台推广、版权和广告营销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
  第二,打造影响力巨大的多媒体产品集群。快速转变传统的电视传播思维,建立用户产品思维。
  要将电视台在全国收视市场的优势转化为用户的优势。多媒体产品集群将包括平台类、应用类、内容类、硬件类四大类产品。全面覆盖内容、平台和终端三个领域。
  第三,构建先进统一的技术支撑体系。构建跨媒体统一的数字化管理流程及技术平台是实现台网融合发展的根本支撑。
  新闻共享、后期制作、演播室、节目生产管理等资源要实现共享。特别是要实现内容库、用户资源库的共享。统一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平台的运行用户。建立顶尖的技术研发团队,紧盯世界前沿的技术,瞄准发展趋势。
  第四,建立跨媒体的多屏传播平台。
  要认真研究如何将传统电视、手机、智能电视等新型渠道的新媒体传播渠道,与新媒体用户结合起来。同时把黏性的新媒体用户拉回到电视机前实现五屏覆盖。所谓五屏就是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PAD屏,还有户外电视屏。就是任何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在任何终端上都能够收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第五,建立市场化的产品经营模式。
  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实现台网广告一体化经营。拓展全媒体广告营销新空间。
  第六,建立稳定多元的投融资渠道。
  我们知道文化的资本,金融的资本,产业的资本相融合是产业发展的趋势。推动文化也是当前国家支持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举措。在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要建立稳定多元的投融资渠道。
  在谈到方向和路径时,罗明谈到三点:
  首先,要加大投入,提升新媒体竞争力。从资金,内容,技术,渠道建设,产品来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扶持新媒体;
  第二,推动台网融合,实现流程机制等方面的打通,形成全台办新媒体的格局;培养专业团队,开发符合多终端特质的产品,他强调以新闻为主业;实现跨媒体的考评体系,由单一电视收视调查,转为跨媒体传播的效果监测。
  第三,统一技术支撑,加快重点平台项目建设。
  罗明说,推动台网融合要敢于改革创新。央视新媒体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传统媒体建设新兴媒体,“你是你,我是我”;第二阶段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互动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三阶段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罗明呼吁,所有广播电视媒体人都要有为行业谋未来的使命担当和创业激情,积极研究,团结协作,推动台网融合发展深度发展,推动广播电视新媒体大发展!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