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数据·分析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央一热播累计15亿人次观看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同时段收视第一,累计15亿人次观看
  CCTV-1黄金时段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截止昨天播至第28集,全国网平均收视率2.12%份额6.05%,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2.2%份额5.83%,全国每天近6000万观看,至今已有累计15亿人次收看本剧。同时,本剧播出时段稳居中心城市收视排名首位,收视率与市场份额均高出排名第二的频道近50%。


  令人动容的主旋律作品
  “如果没有邓小平,我们会怎样?”在网络上,这一问一开头,就有无数网友“接龙”。
  “@上海康康7”:作为一个79级的应届大学生,看该剧情不自禁流泪。我们不欠谁的,我们不需要感恩谁,但如果没有邓小平我们真的什么都不是。
  “@胡政尧的爸爸”对儿子说:如果没有恢复高考,你爸我怎么可能上大学?
  “@东西南北中哦”:如果没有邓小平力转乾坤,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国家富强,就没有老百姓幸福安康。
  “@篮影子”:电视剧让我看到更深层次老一辈革命家的魄力。是在艰难的环境中,有除破万难的勇气,更重要的是在临危不惧下敢于担当的伟大责任感,身上背的不仅是国家的危亡,更重要的是历史使命感。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的行为,内心真的有股幸福的暗流涌动。自己也应当鼓起勇气奋斗。
  “这部剧之所以引起这么大影响,是因为邓小平主导确立的改革开放至今仍在推动中国发展的进程,这部剧讲的是影响全中国人的历史,大家都关注中国将要往哪走,这是热议的基点”,《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总编剧龙平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无论温情细节,还是一些历史人物首次亮相,都是改革年代壮阔图景的真实再现。一部电视剧,拉开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序幕,也应和着当下国人最深沉的渴望:前方别无它途,唯有革故鼎新,才有光明前景。上下同心,将改革进行到底!”“@人民日报”的解读直指人心。


  一个平民化的伟人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首次全景式再现了历史转折的关键年代,邓小平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拨乱反正,启动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中国电视剧的创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真实记录了重要历史转折期当代伟人的风貌和他的所思所想所为,生动刻画了邓小平的胆略和高超的智慧。邓小平旗帜鲜明地反“左”、反对僵化,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他留给后人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进动力。
  “改革是建立在‘文革’的废墟上,没有邓小平那种解放思想的勇气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改革开放冲破了重重阻力。”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看来,邓小平是一个非常平民化的伟人。要拍好这个剧首先要把握党的思想路线,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其次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该剧的成功在于恰到好处地诠释了这两点。
  而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看来,电视剧充分诠释了以邓小平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特有的文化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历史关头,邓小平以坚定的信念和文化自觉,作出了最正确的政治决策。
  今晚即将播出的29、30集中,邓小平关注返城知青的就业问题,提出要改革经济体制,鼓励自谋职业,要谷牧拜访“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来,希望他重新出山,组建机构,和资本家打交道,宴请工商界的五老吃火锅,希望他们出山办企业,带头吸引外资,授意荣毅仁领衔成立一家信托公司。制定一部外商投资的法律迫在眉睫。遇到难题的夏默找到邓小平,邓小平表示合资企业可以办。邓小平的一番话,让夏默有了信心,开始大胆尝试。随着剧情的层层深入,观众已被席卷进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同剧中人物一起经历那个翻天覆地的时代。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