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CCTV-10《诗行天下》: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1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9月9日起每晚22:53,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联合制作的10集纪录片《诗行天下》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诗行天下》包括《山水记》、《云之南》、《下江南》、《边塞行》和《山水雅集》5个主题,每个主题分为上下两集,共10集,每集30 分钟。节目以挖掘中华传统诗词的当下性为宗旨,行走10座城市,跨越9000公里,纪录100多人的讲述与感悟,呈现平凡人生的诗意故事,展示诗词在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特性与共性,探寻诗词文化的现实意义与当代价值。
  这部纪录片在创作上突破以往诗词类电视节目的传统表现模式,以“挖掘中华传统诗词的当下性”为核心,首次以诗歌地理位为线索,创新采用行走的纪录方式,将舞台表演与纪录片创作全新融合,故事化地呈现中华诗词与当下生活的内在联系,通过平凡人生的诗意故事,生动传递传统文化之美,于细节处发现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表示,《诗行天下》节目借助现代传播技术,或吟或诵或唱,将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散布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与新时代、新生活有机结合,多视角展示中华诗词跨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和当代价值。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的有益探索。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表示:“自去年开始全国电视屏幕上刮起一股强劲的文化新风。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中国谜语大会》、再到《中国成语大会》,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传统文化热潮。这些文化创新节目的出现,让中国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重新闪耀出智慧的光芒,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关注和敬仰。《诗行天下》这部纪录片的推出,是中央电视台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共同合作、进一步深耕中华文化沃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力作。”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