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数据·分析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收官,5.33亿观众收看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7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晚,48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圆满收官,成为继《毛泽东》、《父母爱情》、《湄公河大案》等电视剧之后,在CCTV-1黄金剧场播出又一部高收视率、高关注度的大剧。全剧全国网平均收视2.00%,收视份额5.69%,中心城市收视率2.05%,收视份额5.46%,全国不重复收看观众达5.33亿。
  该剧聚焦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至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的历史,讲述在邓小平带领下国家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历程。昨晚大结局中以1984年国庆阅兵为终结,游行队伍中的大学生自发地打出代表亿万人民心声的横幅“小平您好!”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具象标签,“小平您好”无疑是当时那个年代所有人的集体记忆。剧中用历史影像再现了这个经典画面,令不少当年的大学生们感慨不已。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实事求是、推陈出新,以及去脸谱化的表演等赢得了全国观众的掌声。剧本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前后耗时3年打造,在处理历史问题时力求充分尊重历史。对此,本剧导演吴子牛表示:“这里面展现的一些史实,像恢复高考、知情返程、就业问题,都是基于事实的,里面绝大多数的人物都是有原型的,它代表了一个时代。”


  此外,为了360度无死角地展示改革开放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的变化,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围绕主题创造性地打造了与实线并行的一条虚线。不仅如此,本剧大胆启用了张嘉译、何琳、宋佳、印小天等有话题热度的中青年演员,令人耳目一新。而在扎实的剧情和贴切的表演下,这种突破之举不仅毫无违和感,反而一改过去主旋律影视剧人物形象脸谱化的弊病,备受剧粉的肯定。观众纷纷表示看剧过瘾,盛赞这是2014最值得推荐的正能量大剧。(范素锋)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