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憨妻的都市日记》导演庞好:女人四十,生活不仅是婚姻那点事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3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早在2010年,中国电视剧产量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一。每一类题材都有大量的代表性作品不断涌现,但在光鲜的数据背后,跟风、复制、翻拍、题材扎堆、互相抄袭,也是中国近一阶段电视剧创作中不断出现的问题。家庭伦理剧是中国电视银屏上最常见的题材类型,也是收视最好最稳定的题材之一。而婆媳大战,历来是家庭伦理剧最偏爱、出现频率也最高的戏份。前几年《双面胶》中婆媳对骂的场景还让很多观众记忆犹新,为了在骂战之后寻找“突破”,导致婆媳剧的“战况”不断升级,越来越激烈,也越来越离奇。这些剧情为了制造看点,人为制造冲突或畸形放大,“为矛盾而矛盾”的痕迹颇为明显,甚至从逻辑上都难以说通,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洒狗血”。 其实这既不符合创作规律,观众也未必真正喜欢。难道这就是家庭伦理剧的固定模式了吗?基本雷同的题材,永远都是在谈婆媳那点事。我们的生活如此丰富,难道就没有其他题材可写了吗?
  生活的源泉是永远取之不尽的。家庭伦理剧不是和婆媳斗法划等号的。作为电视剧的一种创作类型,从题材角度命名的家庭伦理剧顾名思义以反映社会和家庭伦理道德为题材的电视剧,它以广阔的社会为背景,以家庭为基本的表现对象,通过家庭中发生的各种事件,探讨爱情,婚姻,孝道等伦理道德问题。故此,家庭伦理剧应借助多彩荧屏观照现实生活、观察时代发展的客观现实需求,让更多的题材来丰富观众的收视时段。对于真正能触动心弦的现实题材,观众的需求其实很大。
  《憨妇的都市日记》就是这样一部剧,它描写中年人的情感生活,没有婆媳间的大吵大闹,也没有家庭中的房产纠纷,它是一部具有喜感的家庭伦理剧,他用轻松幽默的手法把一个女人从四十岁的困惑中解脱出来,她的故事让人既哭笑不得,又倍感同情怜悯。四十的女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情感、家庭和事业得到了再一次的重生。


  本剧的目的并不是塑造完美的偶像或者榜样,而是塑造有血有肉有欲望的中年男女!金多宝在漫长琐碎的主妇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巨大耐心和执着,这也许是可以被颂扬的品质!并且是她生命中最厚重、最基础、最可依靠的东西。然而她还有一个不同于传统的显著特点,就是被她自己冷藏的,被忽视的:乐天、开朗!她在自己小城市的生活中充满了平淡、琐碎、家长里短的麻烦,她是个牺牲者,是个被动的接受者。而从北京开始,她的生活是自己选择的,可能她并不总是正确,但是她开始学会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而这一点,正是当下“不惑之年”的女性们最羡慕、最渴望的。这同时也构成了本剧最大的卖点!
  本剧想探讨的不仅是婚姻关系,而是将人到中年遇到的各种问题、处境真实地呈献给观众:四十不惑,婚姻危机、职业走向、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疾病等问题,让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不堪重负,曾经的意气风发和山盟海誓似乎都被生活的琐碎消磨殆尽。这是一个现实题材的情感故事,他会锁定30岁以上老中青三代人群作为收视群体。相信播出后,会引起相当一部分观众的共鸣。
  金多宝这个角色我们锁定了陶红,是看中她身上既有家庭妇女非常接地气的一面,同时又有都市女性的那种成熟、大胆和自立。我们希望该剧既接地气,但又不要灰头土脸,还是要保持画面的清新和美感。陶红无疑是非常适合的一个人选。而对于男主角周斯韦,我们选择了在家庭伦理剧中具有丰富演出经验的李崇霄。周斯韦是一个被生活中多种问题困扰的落魄男,高学历和体面的职业却没能让他生活如意,婚姻、家庭和事业的多重打击让他积郁成疾。李崇霄既斯文又略带忧郁沧桑的气质非常适合驾驭周斯韦这个角色。而孔琳饰演的周芸是一个成功的职场女强人,这是一个现代都市中非常常见的角色,这个角色既反应了时代,同时又能为金多宝这个由家庭妇女走向职业女性的形象作恰到好处的黄金陪衬。
  台词方面力争做到幽默喜感,但坚决杜绝闹剧雷剧。镜头语言既要生活化,符合家庭伦理剧受众的观剧习惯,同时注重利用镜头突出喜剧化效果。服装造型方面要有不夸张的时尚美感,极具都市特色的生活化场景,我们希望这是一部无论从故事内容上还是视听形象上都既真实反应生活又带给观众希望的新时代的家庭伦理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