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公益广告:美丽假期与文明同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3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日,央视推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在各频道开始滚动播出。
  国庆将至,人们纷纷收拾好行囊,准备迎接盼望已久的假期。每到旅游旺季,文明旅游便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旅行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也在不经意间被带了出去。任意插队、高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等等,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当地旅游环境,也损伤了中国国民的整体形象。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内地出境游人数累计近1亿人次,境内旅游约32.5亿人次,中国已成为全球出境旅游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出国旅游,每一位游客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前不久,习总书记在出访马尔代夫时也曾提到,希望我国公民在海外旅游时要讲文明,不乱扔矿泉水瓶,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等。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有着优秀的礼仪传统,每位游客都应注意旅游中举止文明与礼貌,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为了提升游客的整体素质,培养游客的文明公德,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自去年初开始策划制作“文明旅游”系列公益广告,向多家国内外顶级制作公司征集创意,并从中甄选出优秀脚本《熊猫篇》和《谈吐篇》进行拍摄。其中的《熊猫篇》还特意邀请到澳大利亚知名广告导演Ken Lambert执导,并由来自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制作团队专程前往悉尼实地取景拍摄,参与大量的后期剪辑制作;《谈吐篇》的摄制是央视广告中心与台湾广告制作公司的首次合作,也体现了两岸创作人员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沟通。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潜心制作,这两支着力打造的公益广告终于在今年国庆长假前先后完成拍摄,并将于今天起在央视各大频道与观众见面。


  《熊猫篇》
  用熊猫拟人的形象表现中国游客在出境游时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以此来提醒大家,在国外旅游时,每个人的言谈举止都代表中国的形象,要注意文明礼仪,尊重当地风俗,在世界面前树立中国好游客形象。
  《谈吐篇》
  以“谈吐”与“吐痰”的谐音转换为创意原点,由字形上的幻化所带来意义上的反转。描绘中国人文谈吐和中文的高雅美丽,但随着国人脚步远行,“吐痰”等不文明行为造成影响,通过文化的感召,提出中文是否应该被使用在这些不该出现的地方,提醒国人应该文明旅游。(刘丹)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