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开国元勋朱德》央一播出 追寻朱德传奇一生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生烽火传奇举世瞩目
                                                                                              半世爱恨情仇鲜为人知
  10月19日,33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开国元勋朱德》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首播。全剧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表现了共和国老一代革命家朱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一生的动人故事。
  本剧表层结构以纪传体形式写了开国元勋朱德光辉的一生:从朱德的出生、考云南讲武堂、寻找救国救民之路、参加云南起义、参加国民革命、去欧洲留学,到寻找党,投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曲折经历;从参加南昌起义以及南昌起义失败后,挺身而出、力挽狂澜,随后发动湘南起义、与毛泽东会师井冈山、建立中央苏区;参加五次反围、担任军委主席、总司令、参加长征三过雪山、两过草地;到抗日战争爆发后,担任八路军总司令,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东路军总指挥,为民族、国家立下的历史功绩;从回到延安,领导大生产运动,与毛泽东、周恩来一同指挥了解放战争;解放后,担任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直到1976年7月6日90岁时在北京去世。


  电视剧的深层结构却是朱德之所以成为一代伟人的客观历史背景、主观的人生选择及其人生成功背后的深层逻辑。从朱德诞生在厨房间开场,到朱德立志投笔从戎、走了70余天去考讲武堂;通过对社会的逐渐认识,他决心要改变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落后;在这一过程中,他经历了一次次人生重大选择……无数的人生偶然与历史必然,最后造就了一个享誉世界的伟大人物……全剧时间跨度漫长、人物众多,但线索清晰、条理清楚。
  朱德历史上曾有“朱毛”并称,其像曾与毛泽东并挂,这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都是唯一的。毛泽东对他的评价是:“临大节而不辱,肚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为其题词“人民的光荣!”周恩来的评价是:“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本剧正是揭示了这些大家似乎知道又不深知、锁在百年历史烟云之间、牵动人心的故事。


  这部作品与以往的红色题材最大不同就是人物刻画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细腻真实。以往的某些红色作品、甚至包括被认为比较成功的作品,大都在写事件过程,过程完了剧也完了,少有人物刻画的生动之笔。而这部剧作不同,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服从于人物的塑造;主体是人,围绕人物塑造展开情节,铺陈细节,使人物形象生动感人,熠熠生辉。
  剧中的主题曲《扁担歌》由著名歌星韩磊演唱,一曲扁担歌,一生担家国。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