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纪录片《旅游整合世界》启动 打造“足尖上中国”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3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一部全面梳理中国旅游文化的大型纪实系列纪录片《旅游整合世界》日前在京开机启动,被称为展现中国五千年旅游文明风貌的“足尖上的中国”,同时节目六集内容也提前曝光,从玄奘西行、郑和下西洋、徐霞客步履天下,到现代的全民旅游及其探月工程,探讨故人出游动机、旅行心理,同时也通过晋商、徽商等商业团体来讲述“商旅”文化。
  精英团队打造“足尖上的中国”
  《旅游整合世界》全片共六集,这是一部追寻人类文明足迹,展现自然人文美景的大型纪实系列纪录片,该片不仅讲述旅游本身,而是以旅游为主线,关注旅行的起源、传承和飞跃,深度解析旅行文化,探究人类旅行的动力和原因,解读鲜为人知的自然人文奇观,展现古代和现代旅行者不同生活和价值观,折射出旅行同文明传播,宗教发展,国家兴衰,时代变迁之间鲜为人知又惊心动魄的故事。
  《旅游整合世界》的主创阵容堪称豪华,集结了中国最优秀的纪录片创作团队以及新闻采编力量。该纪录片由著名纪录片导演孟芳执导,由荣获国内外众多摄影大奖的中央新影摄影师李雄任总摄影,由知名撰稿人何川江任总撰稿。


  接棒“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中国人的旅行故事
  发布会现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强调“《旅游整合世界》将是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后的又一部人文力作。讲述的是中国人的旅行故事,用影像梳理中华旅游文化的发展历史;穿越时空,探寻数千年来深藏的旅游文化基因,增强我们自身的民族文化自信;走出去,看那些将文化基因很好地用于旅游的国家和地方,为中国的旅游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内容。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和有必要去做的事情!”
  浪漫诗意讲述文明演进“大故事”
  《旅游整合世界》每集的讲述将从一段具体的游记记录开始,使用了大量的场景复原和戏剧化电视再现手段,及其大量的采访和专家论证,以严谨、客观、科学的态度对中国旅游发展史进行梳理,同时用全景影像的方式呈现生动、有趣的旅游行故事,雄伟壮观、神奇奥妙的自然景观,绝妙莫测、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遗产等鲜活生动内容,让观众感受中国人不同生活,伦理,价值等方面的文化特质,同时了解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