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人│“淡定哥”刘骁骞探访记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3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好的记者,要有“侠骨柔肠”和“百姓情怀”,最好的新闻,要有“为民服务,为国所用”的品质。
  作为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一直走在新闻的最前线,为了给观众呈现最真实、准确的报道,敬业认真的央视记者无数次“淡定”闯“前线”,用更快速、更全面、更客观的视角记录新闻,让事实说话。


  探访埃博拉病患:11件防护服36道程序 一个都不能少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在埃博拉疫区医护人员的安全如何保障?留观中心的诊疗工作怎样展开?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交叉感染能否杜绝?近日,央视记者杨春探访了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郊的埃博拉留观中心。
  进出留观中心,防护服装一共需要穿11件,有36道程序,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甚至次序也不能颠倒。医护人员表示,如果暴露皮肤的话,就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性。


  医护人员为自己留下“预备隔离间”
  在留观中心其中一个空荡的病患区,医生护士告诉记者,那是留给他们自己的,如果有人感染,他们就要被隔离。
  在留观中心,每天都有新的疑似患者被送到,解放军医疗队员需要在当地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对他们进行流行病史的调查,而在调查时,医患之间需要隔两张桌子的距离,因为埃博拉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所以即便医疗队员穿了11层防护服,也要和患者保持一定的距离。
  垃圾需统一进行焚烧处理


  目前,埃博拉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致死率已高达70%,且没有确切的治愈方式。因此,医疗队员需要注意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比如垃圾处理,医疗队员需要将垃圾放在一起,最后进行焚烧处理,这是传染病留观中心容易忽略但又最重要的环节。
  “淡定哥”勇闯巴西贩毒窝点
  5月1日至3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连续播出《走进“上帝之城”》世界杯特别报道,央视记者刘骁骞独家探访巴西里约热内卢毒品加工厂的画面,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在足球、狂欢节、桑巴舞背后的里约。网友称该节目“走基层走的太凶了。”在节目中,淡定采访毒贩的记者刘骁骞也因此成了“红人”。


  据网友透露,刘骁骞2010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葡萄牙语专业,还是一名年轻的新闻工作者。刘骁骞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写道:“在完成所有拍摄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不管是之前,还是以后,我在巴西的所有报道中可能都无法超越这一个,它最大程度地汇集了所有看得见的支持和看不见的佑护。我们拍摄了里约热内卢形形色色的贫民窟,抵达了能够抵达的最深处,试图展示一个最真实的,同时也不为外界所知的贫民窟。我把这个片子献给巴西。”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