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IBM陈力:央视广告经营流程引领世界一流水平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5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新址流程系统作为中央电视台新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IBM负责搭建,在设计理念与技术采用方面,均采用了国际一流的标准,引领国际一流水平。
  强化节目广告一体互动广告报播“一键式”操作
  新址系统强化节目生产管理,将播出计划、引进计划、特别节目计划纳入统一的发布计划进行管理,并以此驱动节目的生产和播出。在此系统之下,广告报播更加安全、便捷,被称为“一键式”报播。例如:在制定出准确的频道播出计划后,栏目组可依据计划,便捷地进行计划内报播;编排部门可结合计划和报播单,“一键式”完成节目播出单;广告部门可依据计划“一键式”获取节目资源,进行资源设计、销售,并基于节目播出单编制广告播出单;播出线结合技审单确定广告插播点,合并成播出节目单。
  新系统有效解决了台内播出体系与广告销售体系对接的问题,并逐步强化节目与广告的互动。


  业务实现“闭环管理”广告经营管理更规范、更精细
  从2012年6月起,新系统已支撑新址所有已搬迁频道从广告资源制作、广告销售到广告编排、广告播后监督稽查的全流程业务,实现了从节目制作生产到广告经营管理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CCTV广告经营业务实现了从粗放式管理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新址系统实用性强,贴近市场和客户需求,实现了从节目资源获取、产品设计、合同签订、监播审核、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分析的业务流程“闭环管理”,以及业务流程的可追溯,有效保证了广告经营规范、流畅、透明。同时,新址系统通过挖掘广告资源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内在关联,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和销售自动化体系;通过“前后台分离”等业务流程设计,有效提升业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业务流程可追溯客户体验大大提升
  在新址广告管理系统的引领下,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贯穿市场管理、业务管理、播出管理和监督稽核管理四大功能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从节目资源获取、产品设计、合同签订、监播审核、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分析的业务流程可追溯管理;通过挖掘广告资源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内在关联,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和销售自动化体系,达到与客户“同赢”。
  新址前后台分离业务管理便捷高效
  新址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实现了前后台分离和业务流程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效率,对此,业务人员和代理公司体会深刻。
  北京启迪超凡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媒介总监杨静:新流程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很多变化。首先,改变了过去全流程“盯人”的业务方式,现在只需要对接一个业务员就可以了。前后台分离的业务流程节省了广告公司人力成本。同时新系统更为便捷高效。广告公司使用系统项主要为签订素材、版本合同等;如签订素材项,主要是审查广告所用,通过建广告主、上载广告、绑定等步骤完成广告审查的过程,较之前系统可查询项较多,搜索、筛选功能强大;另还可以及时查询审查状态,告知广告主审查进度,使代理公司与广告主间的沟通更具说服力;又如“签版本合同”项,主要为代理公司签订报播所使用;广告代理公司根据执行号签订广告主的版本合同,此系统较之前在版本选项界面操作简单,签订多个广告主的多个版本合同中,体现出便捷性,节省操作时间;给各代理公司简化了繁琐的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广告公司更加便捷的解决业务问题,带来了很好的客户体验。”
  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前台业务人员张洋:新系统流程规范、透明,可以做到业务全流程追溯。在业务中,如果涉及到销售金额变更的合同,都需要在系统中继续逐级审批,并将所涉及到的文件原件上传系统,做到了销售和业务执行有凭有据;新系统的操作简洁,业务效率较高。由于前期设计框架清晰,业务操作非常简便,许多业务都是一步操作,从全流程上来,非常简洁。目前处于系统使用初期,暂时还是纸质和系统暂时并行,未来将会逐渐实现电子化办公,减少纸质报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陈力:IBM大中华区战略转型与业务分析咨询服务合伙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