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佘贤君:电视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10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有个心理学家叫埃里克森(Erik H Erikson,1902-1994),他是新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弗洛伊德女儿安娜的同事。这个心理学家在其自我同一性理论中提到,人到中年的时候,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心理危机,如果解决得不好,个人发展就会出现停滞,开始原地踏步;如果解决得好,便会迎来创造力高峰,各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展宏图。
  事业、产业都是人做的,所以各行各业都存在初创、成长、成熟、衰退的生命周期,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中年危机”。中国的电视业在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与成长后,正在经历自己的“中年危机”,又恰逢新媒体蓬勃发展,所以备受关注。
  媒体融合发展被认为是解决电视“中年危机”的大方向,但是,怎么样融合才能实现蜕变式发展?电视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能否再现辉煌?怎样重新出发?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可以从内容、产业和机制三个方面来看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方向。
  一、需要一个我与电视的故事
  毋庸置疑的是,电视仍是媒体的老大哥,是传播主流价值、主流文化的重要平台,CSM数据显示,全中国每天有8.37亿,每周有近11亿人观看电视,全国人均收视时间160分钟,拥有如此庞大的观众规模,电视为什么还那么焦虑呢?
  电视的焦虑来自于与受众的距离感,这是由传统电视节目的单向传播导致的,背后隐含的问题是“你的高大上与我有什么关系?”。
  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来说,电视缺少品牌故事,不生动、不活跃。从受众的角度来说,受众心中缺少一个“我与电视的故事”,因此,受众与电视的联接是弱联接。什么是弱连接呢?举个例子,现在大家都在用微信,有个人在微信上透露了过生日的信息,结果100多个朋友点赞!第二天有人问他,“昨天你的生日怎么过的?”他回答说“一个人去吃了个肯德基!”我们感慨朋友多了,知己少了,就是弱联接的焦虑。
  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电视要赶紧借助新媒体手段,强化与受众的互动,在受众心中留下一个个“我与电视的故事”,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让弱联接变成强联接!
  今年的中央电视台的世界杯足球报道,就通过互动传播营造了一个个“我与电视的故事”,取得了良好地效果。比如在《我爱世界杯》节目中,主持人刘语熙穿哪个队的球衣,由网友通过微博投票决定,数以百万计的网友参加了投票,结果,刘语熙穿哪个球队的球衣,哪个球队就输!刘语熙也因此得了一个绰号“乌贼刘”!这对电视观众来说就有了话题性、故事性,当时投票的时候怎么想的?每个投票的人都有一段故事,有的可能认真分析了两个球队的力量对比,有的可能是因为是某个队的球迷,有的可能是因为觉得主持人穿什么队衣漂亮,有的可能故意搞恶作剧,让她穿可能失败的球队的球衣!这种互动参与改善了观众的体验,提升了节目的吸引力,世界杯期间,中央电视台创造了后半夜3点钟收视率超过5%的奇迹,因为今年的世界杯,学界开始研究新媒体互动“反哺”电视收视觉率的现象!
  二、在产业延伸中增强生命力
  发展离不开钱,媒体怎么挣钱,怎么多挣钱,是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去,电视台的经营模式都是以麦克卢汉的二次售卖理论为基础,第一次销售节目信息,获得受众的注意力,第二次销售受众的注意力,以此获得广告收益。因此,长期以来,广告收入占电视台收入的90%以上!
  这正是电视台的危险所在!第一,新媒体的兴起,大量分流了电视的广告预算,去年,新媒体和电视广告的收入都是1100亿,今年,互联网新媒体广告收入预计达到1500亿,将超过电视。第二,更危险的是,新媒体的盈利模式不仅仅是广告,比如腾讯,今年可能到800亿左右的收入,但广告收入只占10%!人家广告盘子很大,还不依赖广告,这是电视的巨大挑战,电视需要转变思路,学习新媒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增强生命力!
  目前,中央电视台每天拥有6.85亿观众,如果学习互联网思维,不只是卖广告,而是把这6.85亿的观众当成粉丝卖,将注意力价值转化为用户价值,盈利的空间能否扩大呢?我们需要赶紧探索这条路,探索电视的新价值,探索新的创收方式。


  2014年春晚,我们有了新的尝试。在春晚节目中,我们与新浪微博合作,在春晚节目中进行二维码互动,一下就火了,有3447万用户参与春晚互动,而且好评如潮!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满足了观众互动的需求,同时也帮微博拉了粉丝,我们还创了收,一举三得!这个收入就不是广告收入了,电视上根本没有广告元素,有两次口播,也只是让大家参与互动,与广告毫无关系!这个收入就不能算是广告收入,是新的收入模式。
  2015年的春晚,这个项目火了,很多企业、包括新媒体都想做,我们只好进行招标,最后腾讯的微信中标!前段时间,央视春晚剧组发布2015年春晚主题“家和万事兴”时,微信参与设计的轻APP,一经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引发了巨大的裂变式传播效应,24小时之内322万人转发,一周之内900多万人转发!
  这种新的创收模式正是电视下一步需要下大力气的努力方向。
  三、找100分的人做100分的事!
  关于媒体融合之后的机制问题,很多人都有话想说。我只想说一点,就是如何保证融合之后的工作效率。
  电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媒体融合发展后,技术怎么样融合?上下游产业链如何融合?人员思维怎么融合,能不能确保融合之后的工作效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团队合作的效率遵循乘法原则,举个例子,三个团队做一件事情,每个团队做到100%,最后的结果是100%,但是,如果每个团队只做到90%,那么90%乘90%,再乘90%,就是72%了,如果我们合作的环节更长,那这个效率就会大打折扣。
  前段时间我们去东风日产,在他们厂里的大堂有一件令人震撼的作品,就是把一辆汽车所有的零件拆开,用钢丝吊起来展示。你知道一辆汽车有多少个零件吗?有1万个!汽车是最复杂的工业品,看了这个作品,我对国产汽车的前景更担心了,咱的人干什么事情都总是抱“差不多”的态度,做个水龙头都漏水,那么,1万个零件下来,可就差远了!
  今天的电视,同样有这种合作效率的忧虑,我们需要找100分的人,做100分的事,不能还是“差不多”状态,对于媒体融合,不是说自己开个网站、搞个不痛不痒的APP,发几条微信、微博就算融合了,我们需要寻找最佳的,100分的上下游合作者!
  前段时间,微信上有个励志的数学公式,说屌丝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变富翁,富翁每天退步一点点,一年变屌丝,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1.01的365次方=37.8
  0.99的365次方=0.03
  希望我们的电视媒体从今天开始每天都好一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以一个更受欢迎的新电视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迎来电视发展的下一个春天!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