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智慧,自成语境——2015君乐宝《中国成语大会》揭开战幕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19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4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现象级”文化节目《中国成语大会》席卷荧屏,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成语与传统文化的热潮。潮汐未退,高峰又起,近日,节目宣布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将以高校对抗赛的形式出现,并于12月14日正式启动“君乐宝”全国高校巡回赛。巡回赛将最终决出24支高校代表队、48名选手,进入2015年4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简化规则,多发学习福利
  12月14日,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君乐宝”全国高校巡回赛在“成语之乡”河北省邯郸市举行了启动仪式。
  作为一档原创文化节目,成语大会初创时并不被人看好。但它在2014年的表现彻底颠覆了悲观者的预言:共拥有5.59亿不重复计算的观众总量,取得收视率同时段排名第二的成绩。成语大会在34城市平均收视率最终锁定在1.26%,在上星卫视频道当日节目排名2-3位之间。总决赛出现单期最高收视1.47%,在当日同时段上星卫视节目中排名全国第一。
  有营养,有趣味。百度上与之相关的4960万条搜索结果和微博上188万条信息,显示出主流观众的巨大文化需求与这档节目不容置疑的传播影响力。
  与2014年第一届相比,2015年大幅简化比赛规则,使观众不必分心了解纷繁的规则,从而提升与节目的互动体验。
  在出题方式上,2015年改变了2014年从题库中随机选题,而努力在成语的背景与寓意中深挖,在不同题目之间架起彼此沟通的桥梁,为观众提供更多的学习利益。新的题目设计方式可以使观众可以一边享受成语之美,一边享受学习本身。
  新赛制,新规则,新题型,并没有吓倒前来参赛的河北大学、邯郸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五所高校学子。在众多成语专家与明星助阵下,他们反应敏捷,配合默契,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对抗赛。至此,《中国成语大会》全国百所高校海选的大幕正式拉开。
  支持传统文化,“君乐宝”二连冠
  “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中国文化的传承中,不仅是社会的呼声,也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尽的义务。”到场的君乐宝副总经理陈君女士表示。君乐宝将继续联姻《中国成语大会》,并全程支持高校巡回赛活动。这是君乐宝连续两年赞助文化节目推广。
  A
  《中国成语大会》作为一档“文以载道”的文化语言类栏目,不仅取得了高收视率,而且引发了更深层次的社会反响。成语本身承载的人文精神厚重,蕴含着人伦善恶、境界高下的中国价值观,对君乐宝探索自身定位与品牌内涵深有启发。
  品牌并不是企业所能够拥有的,而是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整体社会价值的集中体现。强调品牌的社会属性,是贯穿君乐宝品牌建设的核心基因。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乳业集团,君乐宝从与成语大会的合作中迅速收获了高曝光度。得益于节目自身的文化根基及社会参与度,实现了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有效提升。
  陈君表示,此次冠名成语大会并支持高校巡回赛,彰显出企业全国布局的实力与雄心,希望再次创造“双赢”局面,让更多大学生,年轻人加入到自觉传承民族文化的行列当中。
  不服来战!百所高校海选?
  当代大学生离传统文化有多远?这个问题不断被讨论,却从来没有答案。
  与第一届大赛由社会选手自由报名参加不同,第二届成语大会将参赛对象设定为在校大学生,以“全国高校巡回赛”的形式推广成语文化,选拔参赛选手。
  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说,作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大学生应担当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大学生接触传统文化,对自身的成长有重大意义。在这样的比赛中,只靠临时狂背词典胜出的几率非常小。比赛不是记忆力比拼,而是对一个人对古典文化的熟悉程度与积累状态的考量。
  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大学生通过中国成语大会的微信平台报名参加了海选。

channelId 1 1 1
1 1 1